首页>文艺>新闻眼

“我是农民的女儿”——记石家庄市文联主席、作家周喜俊

时间:2012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石仁

  “我是农民的女儿,虽然已经进省城工作28年了,但是从来没有间断过到农村体验生活。”周喜俊常常说,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不仅让她拥有了不竭的创作源泉,也让她懂得了农民需要什么样的精神食粮。

  2004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时间首播周喜俊创作的电视剧《当家的女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之后央视一套及各省卫视轮番热播,并先后获得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大奖,连续8年久播不衰。这部赢得全国不同观众群共同喜爱的作品,也让她明白了:获奖和市场并非割裂,专家和观众并非对立。从2005年开始,周喜俊到赞皇县行乐村建立了深入生活基地,她接连创作出了央视2006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播出的大型现代戏《七品村官》、中篇报告文学《时占经:英勇行乐》、中篇纪实评书《天地良心》,以及被专家称之为“描写农村发展变革的壮阔史诗”的长篇小说《当家的男人》等一批作品。

  在周喜俊看来,如何为人民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是文艺工作者肩负的神圣职责。2004年8月,周喜俊走上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岗位后,首先想到的是只有带出一支优秀的文艺队伍,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能否体现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根本问题。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在周喜俊带领下,石家庄市文联从2005年开始,以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契机,连续多年开展大型主题活动;围绕“打造精品力作,建设文化强市”主题召开十大协会主席座谈会,唱响文艺精品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主调;召开全市文艺创作大会,举行百名文艺家“新农村建设采风团”出征仪式,把深入生活作为创作精品的基础工程;举办文艺发展论坛暨成果展,用图文并茂的展板形式,对石家庄市近10年的获奖作品进行盘点和回顾……这一切都是要让大家明白,只有深受人民大众喜爱的作品才是真正的艺术精品。今年,石家庄市文联又组织了石家庄文艺界走基层革命老区平山行大型采风活动。周喜俊说,就是想通过这些活动,有组织地把文艺队伍带到社会实践的第一线。明确的发展方向,使石家庄市文艺队伍呈现出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态势,文艺事业走上了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轨道,既很好地践行了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更为石家庄文艺精品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