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制作精良的英模片市场空间广阔

时间:2012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电影《雨中的树》海报

  9月19日起,电影《雨中的树》登陆全国院线。这部影片由四川达州市万源市原组织部长李林森的先进事迹改编,由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刘恒编剧、尹力导演,是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联合推介的迎接十八大10部重点影片之一,正如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所说,这是作为电影工作者向十八大献礼的一部影片。日前,由中国电影资料馆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雨中的树》研讨会在京举行,张宏森、韩三平等领导,该片导演尹力以及多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就《雨中的树》的主题表现和艺术风格展开探讨。

  原广电总局剧本规划策划中心副主任、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高尔纯看完这部电影对李林森的“平凡而卓越”感触颇深。在他看来,李林森是个“活力四射的英雄,看完电影并没有觉得他已去世”,他是坚持真理、敢说真话的干部,他为老百姓办事,但不说教,不煽情,“李林森做的事情其实很多干部都可以做到,但是他们却做不到”。“这个题材很难写,因为它没有大的冲突和矛盾。”高尔纯说,“但影片最终将李林森刻画得非常鲜活,是因为主创们抓住了人物的内心去表现。”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许柏林也认为影片对李林森这个人物的刻画很成功,“挖掘了人物的内心”。此外他还赞赏本片以人物的内心作为戏剧的推动力,“以往看这类影片不满足,是因为总是把事件作为推动力,讲述的是事件最后完成得怎么样,但本片最终是讲述了这个主人公和他的命运,这个人是背负着我们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人”。

  《雨中的树》并非一部完全写实风格的影片,这和大部分讲述英雄模范人物的主旋律影片很不同。影片中多处出现了人物主观化的诗意镜头,比如,李东阳来到父亲曾经打乒乓球的地方,镜头一开始是写实的,但后来打乒乓球的两人不见了,只有一个白色的乒乓球在球台上左右飞旋;李林森在病情恶化赶往北京手术但航班取消时,在机场候机大厅,他看到小时候的儿子穿着轮滑鞋在自由驰骋,伴之以一个女子交响乐队的演奏;在他弥留之际,看到妻子在一个洒满黄光的舞台上优雅地跳舞;父亲去世后,儿子看到病床上的父亲站起来走向窗外,在万水千山中大踏步往前走去……这些诗化镜头的运用,使得影片具有了一种比较强烈的浪漫主义色彩。

  正是被机场交响乐这个场景触动,中央戏剧学院影视系主任路海波总结了这部电影的风格——交响叙事诗。“无论是真实拍摄的画面,还是特技的使用,都起到了诗化的效果,这种视听手法的运用把整部影片放进了交响乐叙事中,实现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融合。”

  在电影《铁人》中,尹力就运用过时空交错的讲述方法,此次在《雨中的树》里,这一方法被延续,并有所突破。随着李东阳追寻父亲生前的足迹,他的每个到达地成为讲述李林森生前事迹的起点,李东阳的寻访、李林森的往事、李东阳的主观世界,甚至李林森的主观世界,构成了影片的多维空间,共同完成对李林森这个人物形象的塑造。更难能可贵的是,对于李林森身边的配角,小饭馆老板、不同类型的基层乡村干部等,影片虽着墨不多,但都非常出彩,原中国电影出版社总编辑、编审李梦学由此肯定了本片的“内涵丰富、信息量很大”,因为它折射了基层不同的社会群体。

  一部投资不高的电影,却因为制作精良,使很多专家学者看到了“大片”的气势。影片开始不久,就有一场抗洪抢险的大戏,大雨中,洪水即将漫过屋顶,当时任乡党委书记的李林森划着船和手下一起救人。路海波说这一段让他有了看到灾难片的感觉,因为“场面、美术、道具等都非常逼真,不粗糙”。让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傅红星印象深刻的则是影片的结尾处,李东阳跳进水中后的水下摄影,“画面效果很不错”。

  “并不是每个英模题材都能拍成电影,有些构不成一部电影,更适合写一个报道或者拍纪录片。”对于中国每年大概几十部英模题材电影的产出量,李梦学这样表示。在他看来,很多英模题材的电影都不尽如人意,“就是把事情讲出来,而不是在塑造人物”。所以他认为《雨中的树》这部电影的价值之一就在于为主旋律电影特别是英模题材电影的创作者们提供了经验借鉴。

  “英模题材的主旋律电影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类型,如何把这一类型发展下去,是电影人特别是国有电影企业的责任。中影拍了很多这样的电影,如何在热闹的电影市场环境中将这一类型发扬光大?”这是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三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雨中的树》创作之初,韩三平就让尹力在这一类型电影的创作上作出努力,即着重表现人物本身及人物命运,“李林森是个好党员、好干部,突然患了严重的疾病,身心受到重创,后来去世,这些如何化解为对人物的叙述?”事实证明,在对人物内心的展现以及如何把一部电影做得好看上,尹力想了很多办法。

  韩三平表示,从北影到中影,再到现在的中影股份有限公司,相比以前,中影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要考虑投资和回报的问题,“这越来越成为我们拍主旋律电影的瓶颈、要解决的一个坎儿”。这个“坎儿”他有信心跨过去。“《焦裕禄》《孔繁森》《张思德》等这类英模题材影片,在中国电影的类型中拥有崇高地位,既能收获巨大的社会效益,也能获得经济效益。”他说。韩三平算了一笔账:一部电影如果要收获1亿元票房,需要300万人到电影院观看,北京的常住人口是2000万,观看人数仅占总数的15%即可,如果算上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9000万,甚至中国7亿城镇人口的基数,那300万人占的比例就更小了。“所以我们的市场空间还很大,如何在忠于人物及其价值观、道德观的基础上把电影拍得更好看,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