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酒店的魔咒

时间:2012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彬

武松打虎组图之三 刘继卣

  ■ 相对于景阳冈,在狮子楼,武松是滴酒未沾,前者是痛饮了十八碗而醉后打死大虫,后者是清醒万分,一拳一脚,套路分明,杀死了西门庆。二者都是以酒店作为事件发生的场所,然而对于酒,却有喝与不喝之别,当然,无论是喝抑或不喝,人物的命运都发生了变化,只是变化的方向不同而已。

  ■ 景阳冈与十字坡,对武松无疑是好的,促使其命运向好的方向转化,而狮子楼与快活林,又是坏的,促使其命运向坏的方向转变。然而无论是好还是坏,都是短暂的,从长远看,如果没有这些酒店,武松的命运会发生另外的变化吗?

  在《水浒传》中,酒店与人物是一种什么关系,或者说,酒店作为事件发生的场所,对于行走江湖的好汉,对于他们命运的变化与转折,起到了哪些作用,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且以武松为例。用《水浒传》中话说,武松是“一个顶天立地、啮齿戴发男子汉”,吃一分酒,有一分本事,吃五分酒,有五分本事,若吃了十分酒,这气力不知从何而来。用武松自己的话说:“若不是酒醉后了胆大,景阳冈上如何打得这只大虫?”

  那就从景阳冈说起。第二十二回,武松与宋江分手以后,来到阳谷县地面,正当晌午,走得饥渴,望见前面有一处酒店,挑着一面招旗,上写“三碗不过冈”。武松进入酒店,把哨棒依了,叫道:“主人家,快把酒来吃!”①店主人把“三只碗,一双箸,一碟熟菜,放在武松面前,满满筛一碗酒来”。武松一饮而尽,叫道:“这酒好生有气力!”三碗过后,店主人“再也不来筛”,武松再要酒喝,店主人向他解释:“俺家的酒,虽是村酒,却比老酒的滋味;但凡客人来我店中,吃了三碗的,便醉了,过不得前面的山冈去,因此唤作三碗不过冈。”武松哪里肯听,勒逼主人上酒,前后喝了十八碗,结了账,绰了哨棒,走出店门,笑道:“却不说‘三碗不过冈’!”他哪里知道这酒有后力呢?

  乘着酒兴,武松执意过冈,酒却慢慢涌上来,回头看那日头,渐渐地坠下去了。走了一阵,武松“酒力发作,焦热起来。一只手提着哨棒,一只手把胸膛前袒开,踉踉跄跄,直奔过乱树林来,见一块光挞挞大青石,把那哨棒倚在一边,放翻身体,却待要睡,只见发起一阵狂风”。乱树背后扑地一声响,跳出一只“吊睛白额大虫”来,武松“阿呀”一声,从青石上翻将下来,与老虎搏斗,而打死了老虎。武松想把死虎拖下冈子,“就血泊里双手来提时”,却提不动,“原来使尽了气力,手脚都酥软了”。武松打虎后,受到知县赏识,“当日便参武松作了步兵都头”。由是,武松的命运发生了变化,从普通百姓转化为统治阶层中的一员。

  可以设想,如果不是在景阳冈豪饮,武松大概不会只身过冈,也就不会有打虎之事,如果不是酒后深醉,用武松的话是酒后胆大,“如何打得那只大虫?”更不会被参为阳谷县的都头,当然也就不会邂逅哥哥武大。如果是这样,武松的命运必然会转至另一条轨道了。

  事件后来的发展是,潘金莲与西门庆偷情,伙同王婆酖杀武大,武松怀疑哥哥死得蹊跷,将团头何九叔诳出,逼他说出实话。知道真情以后,武松怒不可遏,先杀了潘金莲,将她的头割下。之后,来到狮子桥下酒楼,俗称狮子楼,奔上楼来:

  去阁子前张时,窗眼里见西门庆坐着主位,对面一个坐着客席,两个唱的粉头,坐在两边。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