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南腔北调展工人心声 文武行当话梨园新春——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鄞州杯”戏曲演唱活动掠影

时间:2012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在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戏曲演唱活动颁奖晚会上的致辞

  (2012年9月9日)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杨承志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艺术家,

  各参演代表队和观众朋友们:

  晚上好!

  在金秋收获的季节,我们来到东海之滨美丽的宁波市鄞州区,举办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戏曲演唱活动颁奖晚会,收获和展示本届职工艺术节戏曲演唱活动的硕果。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艺术节组委会和各主办单位,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职工演员和各级工会、文联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向出席今晚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和观众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戏曲演唱活动是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一项重要活动,这次活动通过戏曲演唱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充分展示了当代职工的高尚情趣、艺术才华和时代风采。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它源自生活,植根于民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剧种繁多、流派纷呈,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指引下,戏曲艺术无论是京剧、昆曲还是地方剧种,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了创新发展,呈现出新的繁荣景象。由于戏曲艺术的特有魅力及其雅俗共赏的特点,戏曲演唱在职工群众性文艺活动中普及程度很高。本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把戏曲演唱活动作为重要的单项活动,不仅体现了对戏曲艺术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戏曲艺术的群众性。自今年3月份艺术节戏曲演唱活动启动以来,反响热烈,全国产业(行业)系统各级文联、工会积极组织,广大职工戏曲爱好者踊跃参与。据了解,这次入围现场比赛的32个曲目,就是从全国各地的数百个节目中,经层层筛选报送,多次评选出来的。在戏曲品种上,涵盖了京剧、越剧、甬剧、豫剧、吕剧、黄梅戏、眉户戏、秦腔、河南彩调等众多剧种;在演唱形式上,包括了彩唱、清唱、对唱、小戏、选段等多种形式;在角色类别上,生旦净末丑齐全,精彩纷呈;在表演内容上,既有传统曲目,也有现代题材的小戏和抒发当代职工情怀的京歌,还有一些新编原创曲目,可以说是当前职工戏曲创作和演唱水平的集中展示与精彩亮相。这不仅推动了戏曲的普及、提高了职工的艺术修养、丰富活跃了基层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这次戏曲演唱活动的顺利举办并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感谢各有关方面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作为承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党委、政府对职工文艺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鄞州区委宣传部、文联、工会、文明办和文化局以及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具体工作,为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此,我谨代表艺术节组委会和各主办单位,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预祝晚会圆满成功!相信今晚的演出会给我们留下难忘的记忆!

颁发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