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中国·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举行

时间:2012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抒写民间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新篇章

——在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中国·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2年9月12日)

□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李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民间文艺家、平凉市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金风送爽、硕果累累的美好季节,在古丝绸之路重镇平凉,我们迎来了“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中国·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这是全国民间文艺工作者的盛大节日,也是平凉特色文化的精彩亮相。在此,我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对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地民间文艺家表示热烈欢迎;对甘肃省委宣传部、平凉市委市政府以及为筹备艺术节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民间艺术节与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作为中国民间文艺界的重要文化品牌,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高度重视下,自1989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展示当代民间文艺最新成果的舞台,推出地域民间文艺品牌的园地,引领民间文艺精品走向世界的桥梁,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民间艺术成果,推动地方文化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丰富多姿的民间文化,风格迥异的地域风情,推陈出新的创作理念,使每届民间艺术节都呈现出崭新的创意和风采。首次走进平凉的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以“弘扬民族文化、加强交流合作、扩大开放开发、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以“神奇秀美崆峒山、天下养生第一地”为主线,以中国民间艺术展演和平凉特色经济、文化、旅游等为平台,是一次地方特色浓郁、盛况空前、形式新颖、亮点频出的盛会。特别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广场歌舞)展演与评奖活动,将有来自云南、新疆、贵州、四川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支表演队伍,在平凉的广阔舞台上载歌载舞、争奇斗艳、绽放精彩。同时,通过中国民间民俗艺术展演、诗歌词赋诵读晚会以及书画摄影采风创作展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让人们在领略和分享平凉地域文化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的同时,充分体验当代中国民间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喜人成果。

  同志们,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让我们以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积淀滋养的民间艺术,为人民群众展开一幅绚丽多彩的民间艺术新画卷;让更多的人了解美丽的平凉,向世界展示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以优异的成绩和精美的艺术成果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圆满成功!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