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第九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长沙圆满落幕

时间:2012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电视人与时代同行

——第九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综述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宣布第九届金鹰节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为获奖演员 文章、杨幂颁奖

  又是一年秋风劲,又是金鹰展翅时。第九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9月7日在长沙拉开帷幕,开幕晚会围绕“与时代同行”的主题,分为中国电视产业的高速发展、中国电视文艺的百花齐放、中国电视人的使命和担当3大篇章,以经典回眸、剧情再现、歌舞表演等艺术形式贯穿其中,配合实景和虚拟场景的交错,带给观众一个华丽大气的视觉盛宴。

  宛若星空般的舞台上,本届“金鹰女神”刘诗诗歌唱《金鹰高飞》,星光散尽后,一袭华丽金色曳地长裙装扮的刘诗诗如女神般站立在展翅的金鹰上,在观众的惊呼声中,“金鹰女神”缓缓升起飞向观众群,并降落在观众中间,体现了中国电视人与观众之间的亲密之情。

本届“金鹰女神”刘诗诗

  电视剧《风华正茂》《长征》《东方》《亮剑》《永不磨灭的番号》等电视剧的片断交相出现。

  开幕式上明星云集,一些热播剧演员带着电视剧的主题曲来到现场。不管是蒋劲夫和古力娜扎清新的《滴答》,韩雪、于小伟深情的《可惜不是你》,还是陈赫、娄艺潇等人带来的《我的未来式》,都能在观众中引起共鸣,现场仿佛成了一个大的KTV,台上台下HIGH成一片。随后孙楠、萧敬腾的经典歌曲串烧,两大高音王音乐对决,更加点燃现场火爆气氛。今年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孙杨,开唱《泳动》将身体内沸腾的对体育的追求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通过歌声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如果说孙杨的表演代表的是一种希望,那赵忠祥、倪萍的对话则将一种怀旧的感觉温暖到每个嘉宾心中。作为见证了中国电视事业辉煌发展的两位电视人,将关于春晚30年的记忆娓娓道来,感人至深。

  晚会当天还有李宇春、雷佳、高圆圆等观众喜爱的明星带来精彩表演,在蔡国庆等演唱的《我为你喝彩》的歌声中,开幕式缓缓落下帷幕。

韩雪、于小伟演唱《可惜不是你》

孙楠、萧敬腾歌曲接力

汪涵与伦敦奥运会冠军孙杨互动

汪峰演唱《勇敢的心》

赵忠祥、倪萍回首中国电视事业三十年

李宇春演唱《似火年华》

雷佳演唱《江山》

蔡国庆、吴碧霞演唱《我为你喝彩》

  在随后的两天中,“现代传播与城市文明”金鹰国际论坛、第二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我爱主持人”主持人盛典、金鹰明星“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第九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暨闭幕式一一举办。

  “现代传播与城市文明”金鹰国际论坛于9月8日在长沙举行。论坛开设两个单元,一是“对话”单元,二是“赏析与评述”单元,在“对话”单元,来自英国、韩国、新加坡、哥伦比亚等国家的传媒人和城市管理者与中国电视精英长沙论剑,纵论传播与文明的勾连。著名学者易中天作即兴主题感言。论坛采用城市代表、传媒代表、评议人等边三角发言的形式,从视觉造型、谈话结构、程序组合等方面来创新论坛的传达方式,让参与者更有互动感、丰富感和视听感。“赏析与评述”单元播放了国内外城市形象片和业界最新纪录片,由业界人士进行点评交流。

易中天在金鹰国际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在接下来的第二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上,哈文、谢兰等走上了领奖台。最佳电视文艺节目奖由《2012春节联欢晚会》获得,2012春晚总导演哈文说,“一分钟的感谢时间对我来说太长,因为我只想说,‘感谢观众’。一分钟对我又太短,我有太多想感谢的同行、同事、亲朋好友,对他们我想说的话又特别多。作为一个职业的电视工作者,最激动的莫过于除夕之夜带给十几亿观众快乐,没有什么比这件事情更让我们感到快乐的。谢谢观众,你们给了我们为你们服务的机会。”

  在金鹰节颁奖晚会的当晚,最具人气男演员奖悬念迭生,香港演员钟汉良与内地演员文章的观众投票激烈角逐,最终文章摘得该奖。钟汉良说,“我做演员这行很久了,今天有资格来参加金鹰节的颁奖典礼很荣幸,现场的气氛让我很感动。对我来说,得奖与否,我的心态都是很平和的,我仍需好好演戏回报观众。尽管我是半路出家,从歌手转到演员,相对来说出道较晚,但我对表演的兴趣很浓,会努力学习。”而荣获电视剧表演艺术女演员奖的小宋佳从启蒙恩师、第三届金鹰奖电视剧表演艺术奖获奖男演员李志舆手中接过金鹰奖杯时,这个象征着传承、鼓励的仪式让小宋佳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杨幂毫无悬念地摘得了最具人气女演员奖,对此杨幂则表示,“尽管有人说我获得的奖项都是以人气取胜,而不是体现表演实力的奖。但我觉得,娱乐大众也是一名艺人的工作,人气奖说明我的确给很多观众带来了快乐。至于表演,我毕竟还年轻,还要慢慢学习进步。”

  9月9日,本届金鹰节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在长沙圆满落幕。

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

闭幕式晚会演出现场

颁奖嘉宾奥运健儿冯哲、陈一冰发表颁奖前言

 

获奖演员宋佳对启蒙恩师李志舆鞠躬致谢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