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李屹: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时间:2012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李屹(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在硕果累累的金秋季节,满载着冯骥才先生人生辉煌成就的“四驾马车——冯骥才的绘画、文学、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成果展隆重开幕了。

  展览以“四驾马车”为比喻,旨在彰显冯骥才先生在绘画、文学、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等四个领域里辛勤耕耘的历程和丰厚殷实的成果。在文学上,冯骥才先生是一位成就斐然的著名作家,他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其中已有20多篇被海内外中小学课本所选用,从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在美术上,他的绘画以中西贯通的绘画技巧与含蓄深远的文学意境为特色,从而在当代画坛独树一帜,并被称为“现代文人画的代表”。在民间文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他以花甲之年投身到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的第一线,带领全国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开展了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程,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挖掘、整理和传承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曾经毅然将自己心爱的画作卖掉成立了我国第一个个人的民间文化保护基金,表现出了知识分子和文艺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对民族民间文化的炽热情怀。他作为中国民间文艺界的旗帜性人物以及他在中国民间文艺方面的卓越建树,必将载入当代中国民间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史册。在教育上,冯骥才先生还是一位桃李满园的教育家,他建立了第一所博物馆化的人文教育学院,为中华文明的传承教书育人。如今,他的很多学生已成为民间文化和民间美术的重要力量,他的科研教育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支持,他创建的学院成为中国民间文化当代传承的重要基地。

  总之,冯骥才先生不仅是一位少有的横跨多个领域的学者,也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当代文化大家。作为中国文联现任主席团中任职最长的副主席,今年是他七十岁的人生年华,“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们衷心祝愿冯骥才先生今后的人生道路走得更精彩、更辉煌。我们也希望广大的文化工作者都能像冯骥才先生那样,认真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动中国文学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神圣使命,以丰富的精品力作和优异的成绩,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编辑:刘刈)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