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腾讯告皮皮盗播索赔600万 是否有独家权成焦点

时间:2012年09月12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西法 董箫乐 肖菁

  昨天上午,杭州西湖区法院,小法庭,原被告席都只有一人,都是律师。

  一方代表腾讯公司,一方是皮皮网(浙江浩影网络有限公司)。腾讯告皮皮网侵权。

  涉及的都是今年上半年的热播剧,《宫锁珠帘》(即《宫2》)、《夫妻那些事》、《大魔术师》。腾讯说,他们花大价钱拿下这几部电视剧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皮皮网却拿来轻松“盗播”。

  三部剧,腾讯一共索赔600万元。

  争议焦点一:腾讯有没有独家权

  腾讯既然起诉,它的底气就在于自己斥巨资获得了这三部片子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使用许可”。但是,被告方却反复质疑所谓的“独家”。

  腾讯出示了它拿到《宫2》网络独家播放的来龙去脉:《宫2》的版权人是湖南经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它将《宫锁珠帘》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先独家转让给了瑞欢世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后来,瑞欢公司再跟腾讯签订了授权协议,将《宫锁珠帘》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给了腾讯公司。

  再拿《夫妻那些事》来说,一共34集,皮皮网只播了23集,因被腾讯指涉嫌侵权而没有继续。

  昨天庭上,皮皮网的律师说,腾讯说自己对这本电视剧也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但是,湖南广播电视台对其还有独家播放权,它的官方网站金鹰网上也有播放《夫妻那些事》。

  腾讯说,电视台的播放权和腾讯所取得的网络播放权是不一样的,至于金鹰网,它作为湖南台的官网,是电视台对金鹰网的授权。

  争议焦点二:到底赔多少

  三部连续剧,腾讯一共要求索赔600万,皮皮网觉得自己是个小公司,知名度、浏览量都没那么大,这个金额太高了。

  赔偿金额为什么会这么高?腾讯网终于透露了当时拿剧的价格。他们为了获得《宫》的独家专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一共花了4320万,一集120万共36集;《夫妻那些事》也不便宜,花了他们3000多万;《大魔术师》也要1200万。

  砸那么多钱,看中的就是这些热门剧所带来的浏览量以及广告效应,现在皮皮网“盗播”此剧,对他们造成“分流”,因此要赔偿。

  不过,至于这个价格,后来法官也表示,要不双方庭后再商量商量。

  网站天价买剧超过电视台

  短短3年网播权飙升400倍

  这个官司的背后是近年来视频网站在网播权上疯狂砸钱。网站俨然成为影视产品市场上除了电视台以外的一支快速崛起的生力军。

  从2008年《金婚》、《士兵突进》的3000元每集,到2010年《步步惊心》、《借枪》的10万元每集,到现在的《宫锁珠帘》120万元每集,短短三年的时间网播权就飙到了过去的400倍。

  去年10月成交的《宫2》是腾讯视频购买的首部独家剧,版权费也再度刷新了以前由搜狐保持的3000万元购入《还珠格格3》的记录。

  当时,互联网分析人士说,QQ秀、QQ空间和游戏均为腾讯的重要收入来源,通过这几个渠道对电视剧进行周边增值开发,可有效地冲抵成本,这应该也是腾讯敢于拔高版权购买单价的原因之一。

  正是因为看重这块未来的收入,对于现在的侵权,网站间也锱铢必争。去年年底,因优酷网“盗播”土豆网买下内地网播权的《康熙来了》,土豆网向优酷网发出索赔要求,赔偿金额高达1.5亿人民币。

  优酷迅速反击,表示将就近百部长期被土豆网“盗播”的影视剧、综艺节目向土豆索赔近亿元。两家视频网站的对决,让不少网民惊觉,原来网播权如今已经达到亿元水平。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