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脸谱大师作品未经授权印上邮册 外孙获赔千元

时间:2012年09月11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蔷

  京剧脸谱艺术大师创作的脸谱,未经授权,便被印在了邮册上并在书店销售,脸谱大师的外孙遂将侵权者告上了法庭。日前,东城法院对原告季成诉被告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等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一案作出判决,三被告停止销售带有涉案脸谱的涉案邮册,原告获赔经济损失七千元。

  汪鑫福是我国著名的戏曲表演家,也是戏曲脸谱研究领域的艺术家,一生创作的作品无数,部分脸谱作品收录于《中国戏曲脸谱艺术》一书,被称为“京剧脸谱大师”。季成是汪鑫福的外孙,称其是汪鑫福的唯一合法继承人。

  原告季成发现,被告王府井书店销售的《国粹 京剧系列邮票珍藏册》中的《国粹京剧脸谱生角邮票珍藏册》,未经许可使用了汪鑫福创作的尉迟恭、金钱豹、孙悟空和丁郎4幅脸谱作品用于邮册上邮票背景,未署名、未支付报酬,而且擅自对作品进行了修改。涉案邮册由中天浩盛公司向王府井书店供货,中天浩盛公司的侵权商品来源于杭州祥正公司。

  季成认为,对方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原告依法享有的署名权、修改权等多项著作权权益,因此起诉要求三被告公开致歉并消除影响,并赔偿其经济损失4万元及合理支出1万元。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北京中天浩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杭州祥正贸易有限公司停止销售带有涉案脸谱的涉案邮册,被告杭州祥正贸易有限公司赔偿原告季成经济损失四千元及合理支出人民币三千元。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