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跟着大师学,我们进步就快得很了”

时间:2012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毛杰

  日前,河南省文联、省美协响应中央“走转改”号召,组织画家们深入乡村辅导农民画家,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农民画家们纷纷说 

专家现场辅导农民画师

  “有了专家点评,我们进步就快得很了。跟着一级学出来是二级,跟着特级可以学成一级,跟着大师才能学成特级。”洛阳平乐牡丹村画师逯跃松拿着经过画家老师点评过的牡丹画,说出了自己的感慨。

  近日,河南省文联、省美协响应中央“走转改”号召,组织河南省著名画家马国强、王绣、刘杰、封曙光、文柳川、王清健、连俊洲、张毅敏、张守建、刘佰玥、李尚昱、师行坤、许均安等人先后到洛阳市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商丘市民权县王公庄村辅导农民画家,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在平乐村牡丹画创意园区,急切等待指导的农民画师不仅站满了几间大画室,还把大厅也挤得满满当当。艺术家们每到一处,都被大家热情地围住。“这里的牡丹叶子太大了,不像。”“这幅画比较写意,市场还是更需要写实的画法。”“以后要学着用重墨画些竹叶穿插,可以为画提神。”对每一幅画,河南省文联主席、美协主席马国强等画家都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许多受过点评的画师仍然不愿离去,还凑上去想听听专家对别人的指导,再多学一些。听说省里著名画家要来指导,许多农民画师提前一天画好了许多幅作品。逯跃松提前画了5张,想让专家看看、评评,甚至添上几笔。“专家都看了,但是时间紧,就重点选了一张作修改。”他说:“原画有些单薄,经过专家修改,画面就比较完美了。”

  许多画师画牡丹画都是从模仿河南省美协顾问王绣的作品开始的。在现场,众人围着王绣,有的要求合影,有的请求指点。毕业于专业美术院校、现在从事牡丹画创作的郭妍妍好不容易等到了向王绣老师请教的机会。王绣看过后,对她在色彩、构图等方面的基本功给予肯定,并提醒她以后对花的结构还要多研究,画面上花瓣的形态要再丰富些。同时,王绣鼓励她向其他老师广泛学习,进一步提高。

  在王公庄村,画师们见到众位熟识的画家,一边说着“老朋友,又来了”,一边把画家们迎进了自己的画室。被称为“四大虎王”之一的肖彦卿,最近正苦于对创作有停滞不前之感,不敢画,急着想请专家指导。马国强看过后,对肖彦卿的画技给予了肯定,他说:“有人说艺高人胆大,其实是艺高人胆小,感到敬畏是好事,但以后画画还要放开手脚。”最后,马国强题赠一幅“德艺双馨”给肖彦卿,对他寄予深切的期望。同行的画家们分组来到农民画师的创作室,各个指导,一 一点评。河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刘杰在看过多幅画作后表示,农民画师画老虎、画牡丹整体已经很好了,但在构图、背景、搭配、题款等方面还存在问题,这也是此次活动画家们重点辅导的方向。随后,画家们和当地画师齐聚一室,共同点评指导画作,受到画师们的热烈欢迎。

  马国强在活动结束后表示,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平乐农民的牡丹画和王公庄的虎画都已经成为响亮的文化品牌。河南省文联、省美协根据中央“走转改”的要求,到基层辅导农民画师,同时也是一种学习和交流。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们抛开事务、不计报酬,表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活动中看到农民画师对艺术怀有敬畏之心,令人欣慰。社会在进步,艺术欣赏水平在提高,对牡丹画、虎画的要求也在提高。而且,艺术作品应该对社会文明和审美眼光起到引领作用。农民画师队伍大,有基础,有虚心学习的精神,我们举全省美术之力来打造,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相信会在文化产业、艺术质量、社会影响等方面做得更好。

(编辑:刘刈)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