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家在富春山 心在书艺间

时间:2012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为展览开幕式剪彩

  

    覃志刚、吕世明等领导在羊晓君陪同下参观展览

  “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

  “我从心灵的最深处,感恩那一方生我养我的、平日里安静得听到浪花拍岸的美丽山水。因为那是我艺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把这次展览定名为‘家在富春山’,意图正在于此。”“家在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的展场中,中国残疾人书法家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书协理事、杭州市书协副主席羊晓君如是说。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评论羊晓君的书法“雍容劲拔,自然高古,浑朴大气”,然而他此次就拿来了40余幅隶书作品,却引来众多书法界人士和书法爱好者来到中国美术馆,感受他“家在富春山”的艺术魅力。

  如果我们没看展览,或许觉得仅仅是40余幅隶书作品,也许会很单调吧——大错特错:羊晓君的巨幅作品《吴均与朱元思书》《富春山水》气势撼人;大幅作品《黄庭坚诗登快阁》《节临汉张迁碑》,采用大面积黑白纯色对比呈现作品,飞白的处理亦非常潇洒;而书写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诗句,配以行书款,显得清雅非常;《顽石点头》《美意延年》等作品,在形式与材质上做出自己独特的探索;《松风半夜雨,帘月满堂霜》传递出富春山特有的江南萧散意味,横幅《朴实无华》,更是羊晓君的自况与自我观照……从作品中,观众亦能看到羊晓君自1982年开始学书法,师从华人德、朱关田先生,在书艺修炼的过程中勤奋好学,孜孜不倦,喜习汉魏碑志以及竹简、帛书,于汉隶尤多着力,形成雅逸朴茂书风的艺术路途。

  羊晓君的隶书作品以《张迁碑》为基、以《石鼓文》等篆书为辅,融篆意入隶笔,在创作上追求高古之意、自然之境。对于自己坚守的艺术之路,羊晓君表示:“一直以来,我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与鼓励下,反复提醒自己不要跟时风,要努力走自己的路,从而逐步调整自己的取法与创作路子。大约在十年前,我就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追求隶书的高古之意、自然之味,但又不一味取险,而是注重方整、厚重的调子,小心不让自己的隶书变成时髦的‘新’东西。”他取法高古、不掺时流,而又能“守道不封己”的书法观念,在公众中产生了持续的共鸣,有的观众珍爱展览发放的小画册:“我去过富阳,羊先生写得真好,看到他的作品,就让我想起富春山水。”更有为数甚众的观众拿着相机和iPad拍下书作,积极围着与羊晓君交流。

  富春山和富阳厚重的文化底蕴,滋养了羊晓君的书法艺术,而他的艺术之路和艺术风格也得到了书法界众多评论家的青睐。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原总编辑程大利曾评价他的隶书“朴茂端庄中见灵动,厚重沉实处显清逸,是天资加上修为的结果”。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书法》杂志执行主编胡传海则认为他的书法是典型浙派隶书的代表:“他在其书写的过程中特别注重线条的力度和质感,我们能很明显地感受到他书法作品的线条一波三折的含蓄之美。故而他的隶书是一种融帖于碑的写法,细细品味,雄强之爽利和娟秀之精美是合二为一的。”

  每个成功的书法家都是经历了一番寒窗孤灯为伴、废纸弃笔成堆的艰苦磨炼才有所收获的,而对于身体素质弱于常人的羊晓君来说,能够取得今天这样超越侪辈,更是令人赞叹。在观众眼中的羊晓君,是一个生活的强者:作为一位身残志坚、热心公益事业的书法艺术和书法文化传播者,他在不断提升书法创作水准的同时,还积极筹办了一系列的书法和慈善活动,去年,在他的努力下,富阳已成为“中国书法之乡”。对于这些事情,羊晓君却不愿更多提及:“如果不是赶上了这样一个好时代,我这样一个比一般的普通人都还要‘微小’的我,连自己的饮食起居都可能成为问题。对我来说,所谓人生价值,就是时代、社会、家乡,对于我无怨无悔的瞻顾。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社会正在为各种各样的人——其中包括弱者,源源不断地提供自强不息、展示才能的机会,关键在于大家的努力。”——羊晓君的家在富春山,羊晓君的心也一直游弋在书法艺术之间。

  观 点

  用感恩的心讴歌生命

  □ 吕世明(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及亲切关怀下,我国残疾人文化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成功举办了北京残奥会,在上海世博会设立残疾人主题馆——生命阳光馆,建成融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中国盲文图书馆,持续举办了五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举办了全国奥林匹克美术书法展、民间艺术展,举办了全国残疾人书法、美术大赛,相继成立了残疾人作家、美术家、书法家、民间艺术家等全国性的联谊组织,在国家人权保障事业和对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8500万残疾人群体中,涌现出数以万计的书画家和爱好者。他们用感恩的心讴歌生命,赞美生活,抒发情怀,创作出一幅幅追求生命美好的画卷。羊晓君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艺术前辈的帮助,已成为残疾人文化艺术群体中的佼佼者。他的书法艺术能够在国家最高美术殿堂里绽放,充分说明以他为代表的残疾人文化艺术这朵特殊之花已经美丽盛开。

  繁荣和发展残疾人文化艺术事业有利于培育残疾人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促进和谐友爱人际关系的建立;有利于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有利于凝聚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向社会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彰显了自强、超越的向上精神。残疾人文化艺术已成为激励和鼓舞新时期残疾人群体克服残障困难、积极乐观去面对生活的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我们殷切希望社会各界对残疾人文化艺术事业给予进一步的关心和支持,让更多的羊晓君这样的残疾人艺术家脱颖而出,推动残疾人文化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让包含人道主义思想情怀的残疾人文化艺术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相信,羊晓君的书法艺术在各位艺术大家的关心、帮助下,未来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祝愿残疾人文化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无止境的道路上不懈追求

  □ 赵长青(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此次隶书展,是一次特殊的展览,特殊在3个方面:第一个特殊在羊晓君身残志坚,面对困难和挫折不屈不挠,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第二个特殊在他大气的隶书作品与他弱小的身体形成了鲜明对比;第三个特殊在此展览全部是以隶书为主的个人作品展,这在中国美术馆个人作品展中是不多见的,因而更加难能可贵。

  羊晓君现为中国书协会员、浙江省书协理事、杭州市书协副主席。他的作品曾获中国书法最高奖——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创作奖、第三届全国楹联书法大展金奖、全国第四届电视书法大赛一等奖,浙江省人民政府文学艺术最高奖鲁迅文艺奖,多次入展入选中国书协系列大展,2008年度当选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

  羊晓君不仅是一位独立思考的书法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位身残志坚、热爱家乡、热心公益事业的书法艺术和书法文化传播者。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我真诚地祝愿羊晓君先生不断地继承创新,在永无止境的艺术道路上不懈追求,努力践行文艺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实现自己的审美理想,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阳

  □ 章舜年(中共浙江省富阳市市长)

  富阳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地处杭州市,区域面积1831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15个镇6个乡,户籍人口65万,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对外开放县(市)之一。富阳历史悠久,公元前221年置县名富春,东晋太元年间更名为富阳,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史,素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阳”的美誉。近年来,富阳在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转型升级这条主线,以描绘好“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为总体目标,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和伟大创造,是中国传统艺术宝库中的瑰宝。历史上富阳出过许多工书善画者,例如南朝梁代著名书画鉴定家满骞,初唐时代著名草书家、书论家孙过庭,清中期“文学侍从”董邦达、董诰父子,晚清金石书画家胡震等等,都是历史上公认的书法名家。此外,三国吴大帝孙权、唐末诗人罗隐、清末书画家周凯、现代著名作家郁达夫等,无不工书善画。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留恋于富春山水,晚年结庐隐于富阳,创作了画中之兰亭——《富春山居图》。

  深受这一方书艺底蕴的浸润,羊晓君先生已成长为一位颇有声望的书家。几十年来,羊晓君孜孜不倦、辛勤耕耘,积极探索、执著开拓,在书法的创作、研究和教育等领域结出了累累硕果。此次展览以“家在富春山”为主旨,集中展出他近些年来创作的书法新作,这不仅是羊晓君先生艺术生涯的一件大事,也是富阳文艺界的一件盛事。我们期待着羊晓君先生以此为契机,通过书法雅集、研讨等形式,继续在艺术领域深入探索、不断创新,创作出更多更好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助推书法艺术发展。同时,也为培育更多的艺术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