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为老百姓演好戏——记晋剧表演艺术家胡嫦娥

时间:2012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具 雯

  胡嫦娥是第1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2004年,她离开国有剧团,创办了嫦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以“弘扬民族先进文化,培养优秀艺术人才,精心打造戏剧精品,竭诚服务广大人民”为办团宗旨,组建了能轻装上阵、深入基层,为广大人民群众和边远山区的农民兄弟服务的艺术团,走上了民营剧团发展的道路。

  8年来,剧团的足迹遍布山西、陕西、河北、内蒙古、河南5省的数十个县,近千个村落,深入到偏远的山庄窝铺、矿山坑口,演出优秀传统剧目和移植剧目,每年下乡演出达1500多场次。无论是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还是几万人的大庙会,无论台下有多少观众,无论演出地点在哪,他们都表演得一丝不苟。在基层,舞台通常是露天的,冬天要经受风吹雪打、夏天也少不了蚊虫叮咬,有时住的地方甚至是四面透风的屋舍,但在胡嫦娥的带领下,演员们克服困难,上矿山、进村庄、入农家。有一回在赴革命老区陕西绥德赶场演出的路上,汽车翻入深沟,胡嫦娥的右小腿骨折了,打了钢钉,看到老区人民手捧熬好的鸡汤送到她床前,她深深地感动了,还没等伤完全养好就再上绥德。她一瘸一拐地站上舞台,虽不能演整本戏,但几段感情真挚、唱功深厚的清唱也让当地百姓过足了戏瘾。在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小山寨,剧团就不收老乡一分钱,这些公益性的演出占到了总演出场次的15%以上。胡嫦娥说:“见到十里八乡的老百姓像过节一样高兴地来看戏,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推精品、出人才是胡嫦娥所一直坚持的。8年来,她的团队培养了200多名优秀人才,相继推出了《莲花庵》《杨门女将》《宫变》《芦花》《逆子伐》等享誉三晋的精品剧目,大型新编历史晋剧《龙兴晋阳》荣获第11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和优秀表演奖。

  胡嫦娥和他的团队,携着他们的力作,广泛活跃在基层,为老百姓献上好戏的同时也传颂着和谐的音符,传播着健康、文明和积极向上的文化。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