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大视野]美哉,山水恩施!

时间:2012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桐胜

  恩施地区,风光秀丽、景色迷人,土家族、苗族独特文化源远流长,旅游资源丰富深厚,是一块未被开发的处女地。主要景观有恩施大峡谷,总面积为300多平方公里,全线长108公里;主要景区有大河碥绝壁、前山绝壁、大中小龙门峰林、柏桥洞群、龙桥暗河、云龙河地缝、后山独峰、西龙山绝壁、朝东岩绝壁等。恩施大峡谷内,山势雄伟,奇山、异水、怪洞,串连着30多个小峡谷,各具特色,包含百里绝壁、千丈飞瀑、原始森林、远古村寨等各种奇观。峡谷空间宏伟开阔,山峦层次丰富,山体变化多端,清江河谷深澈,具有别于五岳的奇观特征。从清江上升起的云带像一条腾飞的巨龙,蜿蜒曲折,延绵百里于大峡谷之中;四面绝壁或凹陷于丛峰之中,或凌架于丛峰之上。峡谷内洞穴群落大小有200多个,如柏桥的热云洞,石壁相隔成两洞,一洞出热风,一洞出冷风,冷热交融处烟雾缭绕。洞内的大厅可容数万人,更有天桥匹配,水天相谐,人物相映,犹如仙境。峡谷暗河飞瀑并出,大小各异高差悬殊,构成一幅幅美的画卷。峡谷内的云龙河地缝,全长7.5公里,最深处为75米,为世界上最长的地缝。天坑更是随处可见,仅暗河之上的竖井就有108个。恩施大峡谷完全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相媲美。

  在恩施除了大峡谷另一显著特色就是灵动之水了。恩施大清江画廊,地处长江三峡和张家界之间,东起巴东县水布亚,西至恩施市浑水河,全长87公里,是八百里清江画廊的深水河段(最深处为200米),水表如镜,是当今中国最好的水、最净的水,两岸同景,峡谷雄峻,石屏垂立,壁画神奇,瀑布飘逸,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日前,为贯彻“走转改”精神,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湖北省文联等单位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办了百名艺术家中国大清江采风行活动。用美术、摄影、书法、音乐、楹联等艺术形式结合鄂西地区的生态旅游文化环境,深入生活、采风创作,为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注入了文化活力。

  恩施的自然生态环境让人留恋,丰富多彩、积淀厚重的土家族、苗族传统文化让人着迷,浩大的土司府、一座座古村寨都向我们诉说着那远古的文明。走进鄂西,有拍不完的照片、画不完的美景、谱不完的乐章和讲不完的故事。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