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国处于出大收藏家的时代

时间:2012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 力

  艺术品是不是资产?艺术品市场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

  现在的艺术品市场变化太快。很多人说,今年的情况不会太好,原因是经济情况不好。国外的早期研究认为,艺术品市场和经济环境的关系是“滞后反应”。也就是说,艺术品市场会滞后于经济变化。但我们研究发现两者之间是正相关系。这点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可以看出:美国股市大幅下跌的3个月内,艺术品市场也出现大幅下滑的状况。这证明,艺术品市场和经济的关系是“同时结构”,而不是“滞后结构”。

  艺术品市场和经济的关系为何会越来越紧密?这主要是因为购买人发生了变化。以前的购买人基本上是有固定消费能力的人,这些人差别不大,圈子很小,都以收藏为目的,稳定性很强。以中国为例,2003年以后,购买者人群扩大,财富增长快的领域出现更多关心艺术品市场的人。先是房地产商,然后随着股票市场的开放,投资类型的市场出现。2006年以后,国内GDP增长带来能源、基础建设领域的大量财富人群入场。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房地产业首先调整,逐步降温。之后,股票市场降温,煤老板也没有钱了,几个类型的财富人群都在缩水。如果艺术市场依赖这些人群,那么和经济之间的关系就非常密切。

  虽然经济面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出现,我个人认为这是调整而不是终极。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个人财富增加最快的国家是中国,中国的财富人群对艺术品的兴趣度在增加。但是,国内投资渠道非常窄,金融机构对于增加的财富束手无策,没有相应的产品设计,只是由于客户的需求而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机构的服务能力滞后于客户需求。报纸上整天在说艺术品市场的“黑幕”、“陷阱”。其实,这个市场很简单,很朴素,当然里面有问题。

  艺术品投资是实物投资,它有安全性。有一个问题被忽略掉了:“艺术品是不是资产?”如果不能解决艺术品的资产化,艺术品就不可能金融化。实物资产必须有标准。为什么说好的艺术品是好的资产呢?艺术品有很强的标准性,而且是在标准中找到差异性,如齐白石的画可以被看作稳定投资的一个标的。艺术品作为资产,要遵循的最重要的原则是“小投入、长期关注和大产出”。也就是说,买便宜的艺术品,长期持有,等待升值。艺术品交易如果像股票一样,天天买,天天卖,交易者恐怕会累死。重要的艺术品不需要反复交易,它是稀缺品,不可能卖了后,马上买进。我们发现,很多藏家越做收藏越差劲,最后什么都没有了,全折腾光了。谁守得起,才能跑得赢。

  如何将艺术品作为合理的资产配置呢?这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短期来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是逆向的,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这是因为我们的市场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较浅。增长的第一阶段叫“普涨”,2003年很多人进入艺术品市场,银行推出私人理财。之后,首先是中国书画出现内部调整,然后古董和油画成为托举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力量。2009年,艺术品市场非常特殊,形成名家名作市场。原因是,买家有了风险意识,开始考虑抗跌作品,那就是名家的名作。不难发现,从那时起,老艺术家的作品开始涨价。

  未来的艺术品市场会受到两方面的制约:还有多少东西会在市场上卖?还有多少钱能够买这些艺术品?现在,全球的艺术资源都在往中国市场配置,中国正处于出大收藏家的阶段,这个机遇是以前没有过的。当代艺术市场在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这既是全球趋势,也因为当代艺术有参与的精神。艺术投资要发现艺术品的价值,支持年轻艺术,才能真正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未来趋势是正面、积极的。第一,这个市场的实际预期还存在。第二,由于政策面的影响,与艺术品相关的金融、物流、税收等都会有发展变化。这其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重视:一来,艺术品市场的规范化非常重要;二来,要解决资金引入渠道;还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和提高社会美育教育。比如,艺术博览会不应该只是买卖,更应该肩负传播艺术价值的责任,让更多的人介入艺术品市场,对城市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本报实习记者蒲波根据录音整理)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