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小人书”大人看 连环画收藏有“钱途”

时间:2012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方 翔

  

  从今年年初开始,全国各地陆续举办连环画专场拍卖。特别是在上海举行的几场连环画(原稿)拍卖会上,近千册的连环画成交率多高达90%,很多作者签名版本更是无一流拍。在北京,如遇潘家园等举办的连环画拍卖,也多是人声鼎沸,买家争相竞拍。曾经只有一毛多钱的连环画,被戏称为“小人书”,如今却因为承载着浓浓的怀旧意味而身价陡增,成为收藏者的“座上宾”。赵宏本、钱笑呆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程十发的《画皮》,小小的连环画主宰了一代人的阅读记忆,在当前的收藏市场上,业已成为藏家关注的新品种。

  老版、绝版最受宠

  前几年,连环画拍卖刚刚兴起时,不少初涉“连界”的收藏者由于缺乏经验,对各类连环画不够了解,不辨好坏,盲目参拍,结果买进了不少并不具有很高收藏价值的普通连环画。这类普通品种买进后,因不具备较高的收藏价值,也不会很快升值,使有些出高价拍来连环画的人被深度套牢。而从近几次上海的成交情况来看,市场趋势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版的老版珍品书中,程十发《欢迎毛主席》12开精装本以1.2万元成交,此外,陈光镒等绘的《鲁班的故事》、钱笑呆的《李时珍传》、华三川的《白毛女》、贺友直的《山乡巨变》等也被买者席卷一空。解放前的老版书向来受到关注,上海世界书局1927年6月初版全套24册(连函套)《三国志》以2.3万元成交。不仅在上海的拍卖市场上,在其他各地的拍卖市场上,连环画精品也是屡受追捧,像人民美术出版社1957年一版二印的《活路》连环画以2.9万元的高价成交。

  价格驶入“快车道”

  新中国成立以后,连环画出版曾兴盛一时,大批优秀的连环画脱颖而出。他们有贺友直、刘继卣、刘旦宅、顾炳鑫、韩和平、汪观清、程十发、戴敦邦等诸多名家高手,他们创作的作品人物形象逼真,线条生动流畅,风格各具特色。从目前的市场上来看,除了重版太多的,绝大部分连环画的价格都在上涨,2年内翻10倍的藏品还真不少,连环画价格已经驶入了“快车道”。

  名家名作出版最有成绩的莫过于连环画的发源地上海,仅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就一共出版过了一万多个品种的连环画。其中,获奖连环画更是“少而精”的精品,比如董天野的《孔雀东南飞》、华三川的《白毛女》等,目前都是收藏市场关注的对象。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版本的“小人书”,市场基本上一直处于扩张之中;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出版的,即便是名家所画,收藏者也不是很多。

  如何收藏讲究多

  绘画者、是否获奖、品相和版本,是影响连环画价格的四大因素。对于普通的收藏者来说,更应该关注版数与品相。

  最好买头版发行的连环画,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品相则是连环画的生命。收藏连环画必须讲究品相,连环画的品相也就是指它的成色和新旧程度。同一种连环画,品相的新旧会使价格相差好多倍,而品相的缺陷将直接导致其身价一落千丈。因此,收藏者日常要做好防蛀与防潮。一般家庭可采用专用的玻璃柜来储存,尽量少开柜门。樟木柜有天然防虫功能,用来储存书籍也比较合适。收藏者切忌用塑料纸、塑料箱保管小人书,塑料本身有腐蚀作用,长期接触小人书,会使纸张变软破裂,使收藏价值大打折扣。

  对于准备收藏连环画的人来说,在购买之前,不妨可以先参考有关的书籍,如北京人美出版的《中国连环画艺术》介绍了近30年来全国66套有重大影响的经典连环画,收藏者可以此为参考进行选择。同时,收藏者还需要在多个市场比较书籍,目前上海的云洲古玩城、上海旧书店,以及周日的文庙书市中都有连环画出售,而网上亦有不少的网点也有销售。藏家可以通过比较价格和品相,选择其中的佳品。

  (注:文中所涉及连环画价格仅供读者参考,由于品相和版次差别,实际价格可能有较大差别)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