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百集系列片《中国古镇》开播

时间:2012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百镇百态 百镇百味

  百集系列片《中国古镇》开播

  历史文化名镇作为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聚落形成和演变的历史过程。目前我国有19000个镇,但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只有181个,在城镇化的飞速发展中,一些历经辉煌见证历史的古镇在慢慢消失,它们所赋予的文化记忆也变得日渐模糊,如何以尊重历史的态度保护古镇?如何让延绵不绝的文脉在古镇中传承下去?带着这样的思考,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倾力制作了百集系列片《中国古镇》,并于8月20日起在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力图记录传统建筑风貌、展现独特民俗民风。

  导演组以181个文化历史名镇为依托,采访足迹遍布全国28个省、区、市,但《中国古镇》并没有以地域为采访主线,而是以主题化的编排方式将各种古镇归类:有因商贸发达而繁盛一时的;有发生过抗击外来侵略、经历过改变历史的重大战役的;有以富有地方特色的美食而名闻天下的……一座座古镇构成了中华文化的不同侧面,荟萃成一部丰富多彩的人文百科全书。

  据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杨刚毅介绍,系列片从2011年12月开始策划,今年3月正式投入拍摄,以“一镇一传奇,一镇一风情”为主题,基本实现了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特色鲜明的选题立意,力图通过讲述传奇故事吸引观众,通过展示独特风情感染观众。杨刚毅说,总体看,每一个古镇都承载着一定历史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轨迹,形成了各自的文化内涵、文化价值。节目特别从古镇历史传承的真实性、空间环境的完整性、生活状态的延续性等方面勾连古今,既讲述古镇传奇往事,又关注古镇今日发展现状,从中解读古镇特有的社会结构与文化智慧。节目着力挖掘每一个古镇真正有别于其他古镇的特色所在与特色成因,避免同质化,从而呈现出“百镇百态、百镇百味”的品格。每个古镇百姓的语言、饮食起居、生活习惯,邻里之间、族群之间亲情纽带的延续,以及当地的节庆和民俗活动都成为节目着力表现的内容。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