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第十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获奖者展示

时间:2012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中国文联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简介

  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始创于2002年,由日本友人深见东州先生无偿捐资设立,原由文化部主办,2006年起改由中国文联主办。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专用于奖励中国在造型、表演艺术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艺术家和研究学者,具体包括美术、书法、摄影、建筑设计、戏剧、舞蹈、音乐等艺术门类。其目的是为了褒奖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艺术家、艺术理论家,继承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神与精粹,积极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交流活动。2002年至今,共有启功、吴冠中、王昆、夏菊花、李默然、吴良镛、简庆福、刀美兰等103位杰出的艺术家荣获该奖项。

  叶 子

  1911年出生。我国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曾在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学习。曾任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艺委会委员,中国剧协会员,北京市文联常务理事等职务。自20世纪30年代从事进步话剧运动,代表剧目有《前夜》《放下你的鞭子》《全民总动员》《中国万岁》《日出》《北京人》等,为抗战戏剧运动作出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她在北京人艺演出的代表剧目有《龙须沟》《骆驼祥子》《三姊妹》等。

《北京人》剧照

  评 语

  叶子先生从事话剧表演艺术近80年,她塑造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刻画人物性格准确深刻,把握人物内心分寸有度。她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将董行佶、梅阡、英若诚等一批优秀人才引进北京人艺,为创建北京人艺演剧学派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中国话剧界元老级的表演艺术家,她在话剧同行和广大观众心目中享有崇高的美誉,在中国话剧史、中国艺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