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国艺术报]诗歌影像化 诗意将如何

时间:2012年07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针未尖

  近日,“中国诗电影”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该计划旨在通过电影镜头再现诗歌,揭示“诗人内心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与情感密码,以及诗歌本身的文化脉络和历史景深”。首期计划将100首经典中国现代诗歌拍成微电影。即将面世的首部“诗电影”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诗电影”是个新鲜玩意。什么叫“诗电影”?外国有专家说,“没有情节的电影,就是诗的电影”。“中国诗电影”发起人、著名诗人海啸说,“诗电影”立足于诗人本身,从诗人最具代表性、经典性的诗歌入手进行剧本改编,与“诗意电影”有着本质的不同。对此,诗歌界和网友褒贬不一,“鲜花”和“板砖”齐飞。

  首先得承认,在这个诗歌极度匮乏的年代,将诗歌影像化、镜头化、甚至高端娱乐化,这种难能可贵的探索精神,值得称道。我国诗歌文化源远流长,在很长一段时间,诗歌曾被视作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地。然而如今,诗歌被严重“边缘化”,地位江河日下。这种状况需要改变。正如海啸所说,在任何时代,诗歌的意义或者功效从未改变:诗歌是精神的原乡;诗歌虽解决不了一次小小的饥饿,但它却是生命暗夜的一缕光线。而将经典诗歌拍成“诗电影”,单纯理想地看,可为诗人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也可为观众创建充满诗意的时代,通过“诗电影”这个文化事件,还可唤起人们对诗歌艺术的再度关注。这也是有关人员发起此计划的初衷。

  然而现实地看,“诗电影”的前景不容乐观。理想很丰满,现实往往很骨感。

  说实话,很多诗歌很难被影像化。传统电影都需要人物和故事情节作支撑,诗歌中叙事诗包含有人物和故事情节,或可满足拍成电影的条件;而抒情诗没有人物和故事情节,又该如何拍成电影?难度恐怕太大,只能通过画面和音乐去表现一种内在的意境,去追求一种唯美和震撼。如果真是这样,和早些年拍摄的诗歌MTV或无本质区别。人物和故事情节是电影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数年前,张艺谋的影片被指只注重画面好看,却不会讲故事,即是一个生动的教训。

  而且,诗歌影像化也是把“双刃剑”。在揭示诗人内心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与情感密码之时,也会让诗歌失去想象和体验的空间。诗歌的美妙就在于那些说不明、道不清的情感想象和心灵震撼,一旦被影像化,诗歌哪里还有什么“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意境?哪里还会让人体会到“联想的最大自由”?这显然背离了诗歌的本质。有报道还说,为应对“诗电影”情节性不强的问题,发起方称,编剧也可在改编剧本中适当添加一些场景,甚至加入一些故事情节。如此拍成的“诗电影”,恐怕只能称之为“诗意电影”,只是借了诗歌的“壳”而已,让诗歌焕发“第二春”的初衷也就无从谈起。

  不错,传统的诗歌文化不能丢掉,要让传统诗歌跟随我们一起走向现代化。但如何让诗歌现代化,是个值得继续探讨的话题。据说“中国诗电影”首期计划投资1000万,能不能收回成本恐怕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诗电影”毕竟不是普通大众的文化消费。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