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海报先行,名家设计尽显“英伦范儿”

时间:2012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云菲

  随着2012年奥运会大幕将启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作为上届东道主,北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伦敦的期待。北京的辉煌还历历在目,伦敦的脚步却已近在眼前。伦敦接棒奥运——  

  

  萨拉·莫里斯设计的抽象大本钟海报

  抽象的画面再现了一座城市中最著名的地标之一——大本钟,萨拉·莫里斯用网格线与鲜明的色彩塑造出一种动感之美,同时也让人联想到田径跑道、泳道以及各种场地标示。随着伦敦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奥运主题艺术活动的“英伦范儿”渐浓。连日来,在“艺述英国——英国艺术及创意产业节”旗舰活动——伦敦2012奥运海报展上,12位英国顶级艺术家携他们创作的具有非凡意义的伦敦奥运官方系列海报,次第亮相香港、深圳、北京、青岛,还将于7月26日至8月31日登陆上海,昭示着伦敦接替北京成为奥运会东道主,更以此作为中英两国40周年的邦交纪念。

  秉承为奥运会创作艺术海报的百年传统,伦敦奥组委与泰特美术馆和Plus Tate集团特委托12位英国艺术家分别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创作海报,此次展出的12幅海报全部为设计者签名的珍藏之作。谈及这些海报作品,泰特美术馆馆长尼古拉斯·赛罗塔表示:“我们很高兴这些英国艺术家为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创作出了这么多引人入胜的艺术作品。本次入选的艺术家拥有广泛的艺术背景,包括概念派、抽象派、具象派等风格,他们对奥运的诠释反映了人们对奥运会各种不同的理解。”

  确如其所言,这12位艺术家中,有4人曾荣获有着“当代艺术奥斯卡”之称的特纳奖——马丁·克里德、霍华德·霍奇、克里斯·奥菲利和瑞秋·怀特里德;其他艺术家则包括翠西·艾敏、迈克尔·克雷格·马丁、布里奇特·莱利,以及加里·休姆等。他们在创作中充分展现了英国最优秀的范畴,包括历史、文化、运动、创意及创新。在《致不知名的赛跑选手》中,克里斯·奥菲利以一个奖杯瓶作为框架,象征着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它为人类提供了一个尽显精湛艺术、文化及体育技能的舞台,是给奥林匹克历史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献礼。一件名为《GO》的作品出自迈克尔·克雷格·马丁之手,他将字母“GO”和一个秒表结合在一起,传达出了运动员在发令枪打响之前那种蓄势待发的兴奋与期待,以及观众在激励自己最钟爱的运动员冲向终点时迸发出的欢呼声。“这些海报作品可谓各具特色,让我们能够以视觉艺术的形式感受运动之美和奥运文化。”一位年轻观众的感受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

  海报设计不仅传达出直接而幽默的信息,更提出了体育精神的核心要素:勇气、激励、爱与少不了的汗水。“我喜欢将运动员比作具有特殊天赋的超人。透过运动员的裸体形象,你可以一下子领悟到他们的强大和脆弱。”菲奥纳·班纳的《裸体超人》是对一名残奥会运动员的裸体写生,海报标题暗示了这名运动员异于常人的身体特征,海报中的“文字风景”不仅描绘了运动员的身体形态与姿势,还描绘出一些稍纵即逝的时刻,重在表现人类的力量和身体特征,同时也关注在大赛打响前运动员表现出的脆弱。展厅中,翠西·艾敏的《鸟》则是一幅为残奥会及运动健儿们创作的充满灵感的“情书”海报——两只小鸟悠然地停靠在枝头,在“你用你的决心鼓舞了我,我爱你”这行字下面甜蜜地亲吻,残奥会标志既像鸟儿的羽毛,又像叶子,从上方飘落下来,彰显出残奥会的价值观“鼓舞”与“决心”。

  一直以来,奥运会海报设计都会将艺术与奥运理念完美结合,纵观奥运会海报的百年历史,安迪·沃霍尔、毕加索、罗伊·李奇登斯坦、图卢兹·劳特雷克等大师级艺术家都曾在创作中抒发彼此心中的奥运精神,此番为庆祝2012年的这又一世界盛事,艺术家们也都有着自己的独特诠释。马丁·克里德用奥运五环的颜色绘制出5条色带,每条色带都是一笔完成并且呈上升状排列,似乎代表一座被扩展了的领奖台——它可以为除了冠、亚、季军以外的更多的人颁奖,《第1273号作品》以这种方式对所有参赛选手的杰出表示敬意。用瑞秋·怀特里德自己的话来说,她的绘画就像是在写日记,“记忆”是她的画作的一个永恒主题。她在《伦敦2012》这幅作品中用奥运五环的颜色绘制了许多彼此重叠的圆环,这些圆环既是奥运五环,又代表瓶子或杯子留下的水印形状……这是关于聚会的记忆,也是关于奥运风雨历程的记忆,不论是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还是观看比赛的观众们。

(编辑:刘刈)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