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田连元:今天的京剧,还能否再出“派 ”了?

时间:2012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谁要从事艺术,谁就必须挖掘出自己的潜力,这才能形成自己的艺术。犹如京剧本来有那么多流派,但解放以后没有新的流派了,就因为国家一养,所有流派诞生的途径都封死了,老太爷们整天端着茶缸子一听便说:“你这儿不对啊,梅先生(梅兰芳)没这么唱啊!”除了梅先生,他们似乎谁也不知道了,甚至有人要突破一点,就会遭到众人的攻击,为什么啊?是因为没有那种竞争意识了。以前为什么出了那么多派,是因为唱老生虽然都学谭派,可怎么学也是谭派第二,所以就要有一种突破。马连良马派是学谭派的,言菊朋言派是学谭派的,奚啸伯最早也是学谭派的,但最终都自成一派,才有了这么多派别。可是今天京剧有了这么多派后,京剧界反而谁也不能再出新的流派了,这本身就不正常。因此我觉得艺术必须有新意。正如齐白石提出“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任何艺术都是这个道理。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参加2012年首轮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期间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整理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