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金钟奖助推青年艺术家起飞

时间:2011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裴诺

  

  弦乐四重奏首次纳入金钟奖比赛,中央音乐学院弦之风云四重奏组获冠军

  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出现了一些优秀的男高音和男中音;在美声演唱的科学性与规范性上,选手把握得很准,民族性与时尚性在进步;民族唱法半决赛的曲目增加了古曲,但从规定曲目到民歌、古曲或戏剧风格的歌曲,选手掌握民族歌曲更加全面;小提琴从北京和上海音乐学院包揽奖项,发展到四川、西安等各地都有入围,地域差距在逐渐缩小;对专业搞艺术的而言最好看的是弦乐四重奏,简直就是一台完整的小型音乐会。正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所说:“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举办可谓时逢盛世,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刚刚闭幕的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国音乐金钟奖作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的核心品牌项目,鼓励创作,奖掖人才,对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交心的平台

  “小提琴演奏,凭感受去演奏是燃烧天才的火焰,凭理解去演奏是运用刻苦的努力。当自己带着感情去演奏才能感染观众。乐器无歌词,如何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处理与想法融入到提琴中至关重要。我们宁愿听好钢琴家弹破钢琴,也不愿听坏钢琴家弹好钢琴。”小提琴组评委会副主任、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的点评十分中肯。

  “大家还是要在基础上下工夫,比如语言、音准、节奏、风格等等要多花一些时间和工夫。歌剧演员需要了解整个歌剧的背景,不同历史时期发生的故事,其音乐风格不一样,宣叙调的唱法不一样,服饰、礼仪也不一样。法国、德奥、意大利不同国家的作品因为语言不一样,音乐风格也不一样。另外,希望大家能多上舞台,在舞台上演过,心里有数,在人物性格、语气、举止动作上就能够准确些。动作舒展开来会对演唱有帮助,在舞台上很好看,也有助于演唱者和观众的交流。”美声组评委会主任廖昌永边说边为选手做着示范。

  “不要以为到了赛场声音喊得巨大、让评委全听见就取胜了,其实恰恰相反。你越喊身体状况越紧张,喉头全部卡住,共鸣体没有放松,往往适得其反;不要一味模仿原唱而不去深刻感受歌曲的内涵。声乐艺术就跟画画一样,要有浓有淡,有轻有重,要对作品有更深刻的处理,引入自己的风格;选作品要量体裁衣,每个人的声音条件不一样,选一些适合自己的作品让评委和观众觉得你游刃有余才是最佳状态。”四度坐镇金钟奖评委一席的著名歌唱家吕继宏提醒着选手。

  这是金钟奖评委们在每一场比赛结束后对参赛选手作出的专业、细致、耐心的指点。这些交心的点评让选手们感觉比得奖更有收获。美声组优秀奖获得者王艺清开心地表示:“金钟奖给我们选手提供了和艺术大家面对面的平台,我们每一轮都能得到专家点评,他们在传授经验的同时还在为我们介绍、分析着国际上美声唱法的演唱方法和发展趋势,让我们大开眼界。”

  历练的舞台

  9.889分!经历了四年准备、三届等待的常思思终于登上了声乐(民族)组冠军的宝座。2007年第一次参加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时候,常思思还只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两次只抱得银奖归,常思思并不气馁。“金钟奖作为我国声乐比赛中最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的比赛,是值得我们执著奋斗的。通过金钟奖的比赛,我已经从以前那个只知道唱高音的小女孩变成了今天懂得演唱技巧又会表达音乐作品的歌手。”赛前一个月,常思思便推掉所有演出,全心投入到备战中。

  “从上上届的第六名到上届的铜奖再到这次的金奖,我从比赛中学会了更细致、更准确地表达歌曲的内涵、学会了演唱中理性与感性的结合、学会了选择适合自己的曲目。在这个过程中,我从第一次比赛的紧张已经发展到了这次的在比赛中享受音乐。这将是我歌唱生涯一个新的起点,以后我将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声乐(美声)组冠军郑洁通过金钟奖已经从一个稚嫩的小女孩蜕变成了一位成熟的歌者。

  引路的塔台

  “15年了,终于又有这项比赛了!”73岁高龄的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丁芷诺谈到金钟奖此次设立弦乐四重奏这个比赛项目时十分兴奋,“这项比赛的进行无论是对在校学生还是对已经在院团工作的职业乐手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将会对国内交响乐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首次纳入中国音乐金钟奖赛程的弦乐四重奏绝对是本届金钟奖比赛最大的亮点。对此,弦乐四重奏组评委会主任、著名指挥家张国勇评价道:“四重奏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比独奏、乐队都要难。一个萝卜一个坑,选手有任何闪失,评委都会听得非常清楚。这次参加比赛、进入决赛的选手,我觉得整体水平非常高,大多数组别都准备得非常充分,应该说他们体现了现在国内室内乐的最高水平。这次比赛的高水平也体现出国内音乐院校教学思路‘质’的变化——我们要培养更多乐团工作者。随着我国经济的大发展大繁荣,我们的文化也一定会更加兴旺。以交响乐为例,目前我们还与一些音乐发达国家有些差距,莫斯科有15家交响乐团,而目前我国交响乐团最多的北京也不过六七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很多人说,中国交响乐发展极缺指挥人才,但实际上我们更缺少的是乐团的首席人才!弦乐四重奏的训练会为乐团首席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则表示:“我一直强调,室内乐在音乐教育中必不可少!当年到西安音乐学院当领导的第一天,我就强调强化室内乐。因为像郎朗这样的优秀独奏家凤毛麟角,我们学生的去向多是交响乐队。搞好室内乐,才能成就好乐队。弦乐四重奏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既要求孩子注意个性,同时注意好技术与好素养相互配合与协调,才能显现选手自己技术与协作精神,才能显示四重奏的魅力。金钟奖引进弦乐四重奏,是对室内乐的推动,将引导艺术院校对管弦乐的更加重视、提高选手的品质与素养。”

  本届金钟奖另外一个新亮点就是首次接纳港澳台选手参赛,许多海外华人也纷纷询问如何参加2013年的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钟奖比赛的影响力进一步向海外扩大。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