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艺术人生》深情讲述——身为文联人我们感到很幸福

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于 奥

  冯远、徐沛东、张凯丽做客《艺术人生》深情讲述

——身为文联人我们感到很幸福

 

《艺术人生》录制现场  董涛 摄

 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11月20日,作为第九次文代会的代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美术家冯远,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中国视协理事、著名影视演员张凯丽参加了央视《艺术人生》的节目录制。在主持人朱军的介绍下,冯远、徐沛东、张凯丽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了舞台,动情讲诉自己在参加中国文联各项工作中的收获与感想,畅谈自中国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五年间中国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他们感到身为文联人很幸福。

  “文代会的召开对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是大事、喜事、盛事。”在节目开始录制之前,冯远在休息室告诉记者,“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建设文化强国作为一个目标提出来,这对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个鼓舞。我们能感到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文化艺术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智力支持,全民的文化素养有了明显提升。文艺产品的发展作为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被提升到一个重要的位置,这对每一位艺术家提出了一个课题和任务——如何能够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好的作品、好的产品、好的人才和好的机制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根基,是体现文化强国的重要标志。”身为美术家的冯远,其画作曾入选第五、七、八、九届全国美展,获得众多奖项,许多画作被国内外美术馆和藏家收藏。就连主持人朱军都在节目录制之前跑到休息室来“求学”,向冯远先生讨教作画技巧。节目现场,冯远特地带来了自己的画作送给节目组。冯远说:“我最近也在创作新的作品,刚刚完成了一幅反映西藏高原生活的画作,名叫《今生来世》。这些年关于西藏题材我画得挺多,到西藏采风明显感到当地群众的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对于我们创作者来说,感到特别欣喜。”

  近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精心打造“送欢乐、下基层”、“百花迎春”、“百花芬芳”、“中华情”、“中国农民艺术节”、“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今日中国”艺术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等文艺品牌,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文艺各个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整个文艺界呈现出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局面。节目录制现场,徐沛东公布了一个数据,他说,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底到2011年初,仅中国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就派出230多支慰问团队,1万多人次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分赴革命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

  冯远表示,这五年间,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文艺事业经历一个不断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国文联的活动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举办的“送欢乐、下基层”等一系列活动都受到了百姓的支持与喜爱,中国文联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央领导同志对此也很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我们用数字说话。”徐沛东说。他以中国音协为例:五年来,中国音协着力拓展新思路,努力打造新亮点,多次组织了主题音乐会。水立方“银幕上的歌”、国家大剧院“时代之声”、“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向祖国报告”等系列主旋律庆典活动;先后组织300多名艺术家分赴祖国各地采风创作;不断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互访活动。

  作为演员,张凯丽多次参加中国文联举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当主持人朱军问她参加这些活动的感受时,张凯丽动情地说:“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参加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跟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了,这是我作为一个演员感到最幸福的事情。在这里,我真的特别想感谢观众,因为我们唱歌、演戏、跳舞都是给老百姓看的,他们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她在节目现场还饱含激情地朗诵了曾在下基层演出中获得观众好评的诗歌《我的祖国》。“与文联一起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那种感觉真的特别好。”张凯丽说。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