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综艺

“寿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点击以上播放视频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与会领导向“寿文化艺术委员会战略合作单位”进行授牌

  11月19日,寿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会议以积极推进寿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通过书法家赵玉杰“百寿百义”图文集的发布与研讨,以及首批7家“寿文化艺术委员会战略合作单位”授牌仪式等会议活动,充分诠释了“寿文化”在现今社会中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价值。

  在会上,中国华夏万里行书画家协会会长郑秀才宣读了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对本次研究会的贺信。

  随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于友先对“寿文化”的发展和延申讲述了自己看法。

图为于友先在研讨会上发言

图为赵玉杰在研讨会作主题发言

  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寿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赵玉杰在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弘扬寿文化,首先要大力倡导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孝道”文化,既而努力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其次要大力创作寿文化精品,努力促进中华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第三要大力开发群众喜闻乐见的寿文化产品,满足市场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第四要大力开展寿文化国际交流,积极宣传中华民族寿文化文明成果,努力扩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影响。

图为赵天民在研讨会上发言

图为孙梽文宣读山东省文联贺信

  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家协会副主席赵天民、国家博物馆高级研究员郝国胜对“百寿百义”给予了积极评价。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执行主席王子忠、中国老年书画家研究会常务会长王吉、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史希光、著名表演艺术家韩中、山东省海促会会长赵寅辰分别发言。  

  国家图书馆研究员牛春兰宣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汉字室主任张一清对“百寿百义”的鉴定意见。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孙梽文宣读了山东省文联的贺信,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秘书长张金卫宣读了来自国际中国书画家协会的贺信。  

  据悉,“百寿百义”图文集经相关专家研究,业已具有独特的艺术性,并获得著作权证书。其中的“十二属相寿”篆书作品已由中国邮政集团审核通过印制成邮票,并已正式发行。“百寿百义”图文集研讨内容丰富,涵盖一百种寿字的写法、含义和渊源等大量文化信息,诠释了人们对健康长寿的美好追求。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办,黄河能源科技集团承办。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山东省文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文化界专家、媒体、企业家及书画家共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