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纪念周小燕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沪举行

时间:2017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音
0

  今年是中国文联第八、九届荣誉委员、中国音协顾问、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周小燕诞辰一百周年。为系统总结周小燕的杰出艺术成就,深切缅怀她崇高的艺德风范,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繁荣兴盛,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上海音乐学院联合在沪举办系列纪念活动。纪念周小燕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近日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表示,周小燕先生艺术的一生总能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自觉与时代共振。她在教学上大胆探索,为新中国培育了一大批享誉国际的音乐人才。她对歌剧中国化的探索和中国歌唱人才的培养都是坚守文化自信的表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文化自信、书写中国故事树立了楷模和榜样。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学习周小燕先生的高尚人品艺品,不断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佩艳,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郭淑珍、赵季平、张千一、廖昌永、刘辉、郑小维等音乐界代表和周小燕的学生、好友、家人等参加座谈会。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周小燕先生的艺术人生是成功的,令人敬仰的,这其中关键一点就是对中国文化的坚守与自信。周小燕先生虽然留洋学习美声唱法十几年,但她在教学实践中始终坚持不忘本来、学习外来、面向未来,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教学理念,始终站在国家立场,为国家服务、为社会主义音乐事业服务、为人民服务。纪念缅怀周小燕先生,就是要学习她的家国情怀和对艺术不懈追求的精神,传承她的为师之道。

  周小燕画册首发仪式暨图片展、纪念周小燕先生诞辰100周年音乐会等活动同期举行。

  周小燕是我国近现代声乐教育奠基人之一、是享誉世界的歌唱家,被誉为“中国之莺” ,为中国音乐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声乐人才,代表作有《长城谣》 《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等。

 周小燕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现场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