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天域舞风——原创西藏题材舞蹈作品展演”在京举办

时间:2017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上接天下接地,天域舞风展现新时代风采

“天域舞风——原创西藏题材舞蹈作品展演”在京举办

  12月1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西藏文联共同主办的“天域舞风——原创西藏题材舞蹈作品展演”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或肃穆高亢,或灵动细腻, 11部原创西藏题材舞蹈作品风格各异、特色鲜明,舞出天域舞风,展现新时代风采。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白淑湘、赵汝蘅、冯双白、罗斌等中国舞协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演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与时代相结合的文艺道路, 2016年8月、 2017年7月,根据中宣部工作部署和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指示,在西藏文联、西藏舞协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在第一时间积极开展系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采风活动,先后带领一批舞蹈艺术家、中青年舞蹈编创人才等深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琼结县、泽当镇,日喀则市仁布县、定日县等地进行采风,对藏族传统果谐舞、洛谐舞、卓舞、背鼓舞、藏戏等多种类型民俗舞蹈进行深入考察,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满腔热情,展开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行程。此次展演将西藏采风创作活动的成果集中进行展示,向人民汇报根植于本土文化、饱含民族气息的优秀作品,也以传递“真善美”和正能量的优秀舞蹈回报人民。

  “天域,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这台专门为西藏创作的舞蹈展演,我们希望是上接天下接地,艺术家发自内心为舞蹈提升和文化建设而努力的成果呈现。 ”展演总策划、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这样解释晚会的寓意。展演中,既有群舞《转山》 《青稞》 《阿嘎人》 《梦宣》《腾》 《玄音鼓舞》 《鼓韵新生》 ,也有作品选段的群舞《藏马》 《勇士的歌舞》 《戏面人》和独舞《暖》等作品,集结了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部、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则岔演艺公司,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索县中学等单位,聚集了王舸、田露、格日南加、丛帅帅、武宁、格林郎杰、赵小刚、袁媛、索南尖措、扎西才让、李进、索朗群旦、马亮亮、刘芳、袁佳、才旺卓玛等舞蹈创作者。

  朝圣的路上,暮年老翁携生病的老伴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年轻丈夫陪身怀六甲的妻子迎来新的生命……由著名新锐编导王舸领衔编创、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表演的群舞《转山》 ,取材于西藏地区的宗教活动转山,借助对转山活动中一老一少两对夫妇的生动刻画,审视生死,咀嚼情感,唱响生命颂歌。为创作该作品,王舸三次赴藏,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跳民族民间舞出身的他从心底里珍视回到艺术生发的根源地。“走到他们中间,亲身感受他们的生活习俗、情感兴趣、精神信仰,你会有种莫名感动。虽然我们也会去欣赏和学习他们的舞蹈,但有了这种感受与感动,再赋予形式和内容,感觉就对了,气质就对了。 ”有着《父亲》 《徽班》 《红高粱》等业界口碑极佳作品和诸多荣誉的王舸表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必须真正理解人民,去看,去听,去感受,才能创作出接地气、具有中国气质的作品,而不是高高在上悬在空中,或一味借鉴甚至模仿外国,这也是扭转中国舞蹈审美缺失的必然途径。

  “我们采风走到日喀则,正好遇见藏族传统民间甲谐舞的汇演,当地人圆圆的帽子、长长的帽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从他们跳的原生态甲谐舞中汲取灵感和素材,把甲谐舞这种古老的艺术用现代方式展现出来,就有了《勇士的歌舞》 。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编导教研室教师李进告诉记者,自己不仅是跳民族民间舞出身,现在还从事这方面的教学。在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组织的两次赴西藏采风中,他们深入偏远地区,接触和学习了甲谐、果谐、堆谐、宣、藏戏、热巴、九河卓舞等多种特色舞蹈。感动于甲谐非遗传承老艺人的耐心教授,感受着藏族人民纯朴善良的品质,心灵得到净化,创作亦随之提升。“对于古老的艺术形式不能原样照搬到舞台上,比如甲谐这样古老的舞蹈没有叙事功能,要完成它的现代性转化,就要把原本的东西与新时代的理念、意识结合,包括音乐、服装、表达层面的融合与创新,使其更有观赏性和思想性。民间舞要接地气,根要扎在艺术的生发地,充分接收它的养分,否则,双脚离开地面,飘在空中,永远创作不出好作品。 ”李进感慨地说。

  “这是一次划时代的作品成果呈现。 ”罗斌说,这次为西藏创作舞蹈作品,对未来民族民间舞创作,尤其是对西藏地区的舞蹈创作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这些作品有如高原上一朵朵盛开的格桑花,散发着新的气息,展现着新时代艺术创作的面貌。 ”罗斌表示,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多次组织创作团队赴西藏采风创作,把握创作导向和作品质量,遵循“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原则生成的这些作品,从对当地文化的挖掘角度来说也是一种开拓。“今后,我们会将‘深扎’活动常态化开展下去,不仅‘身入’ ,更要‘心入’‘情入’ ,为我国优秀传统舞蹈文化的传承、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也希望以此鼓励更多的编创人才,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多有质量、有深度、有高度、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舞蹈作品回馈人民。 ”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