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格桑花开新时代——美丽西藏采风原创歌曲演唱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7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经历从平原走上高原的生命体验

获得从“高原”走向“高峰”的文化自信

“格桑花开新时代——美丽西藏采风原创歌曲演唱会”在京举办

  12月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办的“格桑花开新时代——美丽西藏采风原创歌曲演唱会”在北京中国剧院举办。演唱会首演了17首新鲜出炉的原创歌曲,像是一束采自雪域高原的格桑花,献给伟大的新时代。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汤恒、韩新安等中宣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主办方负责人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有关单位负责人观看了演唱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统一部署,2016年8月,中国音协组织十多位词曲作家奔赴西藏,开展了为期15天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在西藏期间,张千一、屈塬、宋小明、戚建波、何沐阳、舒楠、小柯、浮克、化方、苏柳、韩葆、胡力、巴音、孟文豪、刘新圈、陈道斌、王晓峰、美朗多吉、慕容子敬、慕容榕等词曲作家们克服高原缺氧、水土不服、长途跋涉等各种困难,用全部身心去感受高原上的壮美风光和厚重文化。一年来,艺术家们以撷自秘境的灵感、饱含深情的笔墨,创作了一批表现藏地风光、民族风情和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歌曲。

  在藏语中,“格桑”寓意美好时光、幸福生活,寄托着藏族同胞对吉祥如意的向往和期盼。格桑花是幸福花,喜迎新时代;格桑花是团结花,象征着各族儿女心连心。本场演唱会取意于此,节目均选自此次采风创作的一批优秀西藏题材歌曲,包括《天上的西藏》《爱上纳木错》《藏北女孩》《高原的梦》《归来》《心灯》《吉祥的天空》《藏》《一路向西》《我和西藏有个约定》《八廓街》《向往拉萨》《拉萨之夜》《桃花雪》《长着青稞的天》《雅鲁藏布》《心向阳光》。这些歌曲时代气息浓厚、西藏风格鲜明、形式丰富多样,或优美高亢、或大气壮丽、或朴实简练、或欢快灵动。演唱会用“红、黄、蓝、绿”四个色彩板块作为总基调,把17首歌曲像珍珠一样有机地镶嵌其中。

  演唱会由徐涛主持,中国舞协副主席、藏族舞蹈家达娃拉姆担任总导演,中央民族歌舞团舞蹈队担任舞蹈表演。参加演唱会的歌唱家张也、王丽达、黄训国、徐千雅、阿鲁阿卓、茸芭莘那、乌兰托娅、阿斯根、周澎、李龙、孙标、胡大亮、魏伽妮、更却才仁、完玛三智、张禄籴、雪山朗玛组合等深情演唱了这些来自雪域高原的新歌。

  李屹等中国文联领导在演出结束后亲切会见了参与此次采风创作的音乐工作者。李屹说,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希望大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这次活动,就是音乐工作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实际行动。尽管大家赴西藏采风时间不长,但确实经历了从平原走上高原的生命体验,更获得了从“高原”走向“高峰”的文化自信。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回馈时代、回报人民。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期盼……”担任演唱会艺术总监的作曲家张千一,是唱遍大江南北的经典歌曲《青藏高原》的作曲者,曾先后6次深入西藏釆风。他感慨地说:“这台演唱会叫采风创作演唱会,它的特殊之处是既有播种,又有开花和结果。去年8月的那次采风是人数最多、行程最长的一次。其中不少青年词曲创作者是第一次去西藏,他们很兴奋,顶住了高原反应;还有一些艺术家,比如担任这场歌曲演唱会总撰稿的词作家屈塬,他是歌曲《天路》的词作者,已有8次深入西藏采风的经历,但依然充满热情。我们一行去了日喀则地区的陈塘沟,他抑制不住创作的欲望,创作了歌曲《一路向西》。雪域高原,给艺术家们带来了太多的创作灵感。”张千一表示,很多歌曲的艺术质量都非常高,相信一定能够留下来、传得开、唱得响。

  “曾经做过不少关于西藏的梦,曾经唱过很多关于西藏的歌。到了离天最近的地方,才发现关于世界第三极的那些想象,那样苍白,那么单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我们始终铭记在心。”许多参与采风创作的词曲作者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人民中去,为新时代而歌。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演唱会源于采风创作,音乐家们以高昂的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是文艺工作者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一次生动实践。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