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寿山石艺——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开幕

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12月8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民协、福建省文联联合主办的“寿山石艺——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以及邱运华、张作兴等中国民协、福建省文联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以寿山石为材料的雕刻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迄今最早的寿山石制品是福州浮仓山文化遗址中发掘出的寿山石石镞、石凿。陈礼忠是新中国成立后寿山石艺术第三代代表性传人,师承冯久和。他的作品继承了传统的文人气质,又契合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很好地处理了石材的贵与贱、技法的精与博、意境的古与新的关系。他创作的小山子清静文雅,以写意手法入刀法;荷花系列和翎毛系列,在传统圆雕技法的基础上与当代雕塑语言相融合,形成了鲜明的陈式风格。一些大型山子创作,如《天地儿女》 《三峡》 ,从题材选择到艺术表现,都空间感十足,十分大气。

  此次展览共展出陈礼忠和他9位学生创作的近200件作品,包括陈礼忠被评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以来艺术探索和实践的成果,也包括他带徒传艺的成果汇报。同期,陈礼忠还将展览中的30多件精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他的9位学生也向国家博物馆捐赠了各自的作品。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7日。

“寿山石艺——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邱运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吕章申向陈礼忠颁发捐赠收藏证书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展览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摄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