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艺网首页(old)>文艺志愿服务>公共事业

长沙:节俭办晚会 大方惠民生

时间:2013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玲 张涛

  8月15日晚8时,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广场中央临时搭建的简易舞台上,一台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正在上演。这是长沙市“欢乐潇湘——舞动星城·歌涌湘江”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的一幕。

  依靠群众办节俭晚会

  当晚的晚会由长沙县群众文艺汇演中脱颖而出的11个精品节目组成,这些由群众自编、自演、自导的节目涵盖了原创小品、花鼓小戏、表演唱、舞蹈、情景剧、长沙山歌等多种形式,内容精彩纷呈。舞台上没有明星大腕,参演者都是来自长沙县各乡镇、街道的群众文艺团队,但草根演员们的出色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夏夜的酷热尚未退去,不少观众早已汗流浃背,但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场。家住金茂路社区的观众王女士说:“在自家附近看晚会,演员中还有不少我们社区的老姐妹,演的又都是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比在电视上看晚会还过瘾呢!”

  这些由群众唱主角的文艺节目不仅节约了经费,也更贴近百姓生活。由长沙县星沙街道民乐艺术团表演的花鼓小戏《请帖》就是几个群众文艺爱好者在聊天中聊出来的作品,用花鼓小戏的形式暗讽了当今请客送礼的不正之风,倡导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两年节约5000余万元

  两年来,长沙市共举办了1000余场大大小小的“舞动星城·歌涌湘江”群众文艺晚会,辐射全市180多个乡镇(街道)和400多个村(社区),惠及700多万群众。晚会坚持不请明星大腕,由“草根”当主角,不搞大舞美、大制作、大场景,把舞台设在离群众最近的乡镇、街道或社区广场,节省下场地租金、灯光舞美、明星出场费等5000多万元,全部投入文化惠民工程。

  据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杨长江介绍,在举办这一活动的过程中,长沙市始终坚持严格控制晚会经费预算,尽量压缩不必要的开支,花小钱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晚会。“我们把舞台搬到离群众最近的广场、公园、空地或学校假期闲置的小剧场,节约场地租金,同时简化舞台装潢,不做大场景、大舞美,只进行简单的装饰和布景;不请明星大腕、名主持,演员几乎都是业余群众文艺团队,既节省办晚会的资金,又给百姓带来更多自娱自乐的机会。”杨长江说。

  一场场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晚会在星城大地遍地开花,演的是身边人、身边事,群众与晚会实现了零距离亲密接触,活动现场人气爆棚,老百姓乐翻了天。

  大手笔投入文化民生工程

  虽然在办晚会的经费上锱铢必较,可对文化惠民工程的投入,长沙市却丝毫不含糊。

  在长沙市长沙县,每年纳入财政预算用于文艺团队的扶持引导、村和社区文化活动室的建设、农家书屋的运行管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惠及基层老百姓的文化资金就达到1000多万元。目前,长沙县各镇、街道都建起了功能齐全的、各具特色的综合文化站,村和社区建起了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全天免费开放,惠及城乡百姓的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基本建成,老百姓都能就近找到文化活动阵地。

  近两年,长沙大手笔投入资金,共建成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设施设备先进、服务功能齐全的示范性乡镇综合文化站98个,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功能齐全的示范性社区(村)文化活动室(中心)290个,建成大型市民休闲文化广场20个、农村中心集镇特色文化广场15个、社区文化公园50个……今年,长沙市还投入1200余万元为全市260多个社区文化活动室添置了图书、音响、电脑、文体器材等设备,极大地改善了这些基层文化阵地的条件。

  此外,长沙市还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进村入户,依托流动图书车和流动舞台车等设备,年均送戏1000多场,送电影2万多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