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艺网首页(old)>文艺志愿服务>公共事业

扶持书店不能只疼一个

时间:2013年07月29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扶持书店不能只疼一个

关注事件:实体书店生存举步维艰

  核心观点:实体书店与网络书店非要在红海搏杀,唯一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政府对实体书店的扶持,重点还得在引导,一个藤上结出两个瓜,不能只疼一个娃。

  最近实体书店的消息不少,颇有点关声连连的态势。最悲情的莫过于月初北师大东门野草书店的关张。书店老板说,他和老伴儿苦撑3年,“现在连一千块钱都拿不出来”。悲喜交加的是龙之媒书店,创办人徐智明宣称,书店将于年内关闭,原因却并非经营不善,只是想要专心做好网上书店快书包。还算高兴的是诚品书店,第一家内地分店已见雏形,预计年底前后就能在苏州开业。

  三条消息,透露出三种信号。一是传统实体书店做不下去了;二是网络书店在进一步取代实体书店;三是品牌实体书店的市场依然不错。就在不久前,北京市新闻出版局通过媒体和官方微博等渠道,公开向社会征集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一时间,有关实体书店如何逆境突围的话题再度成为焦点。

  实体书店之困境始于2008年左右,而这几年,网络书店却可谓异军突起,连带引发的,是读者网络阅读量和购买量的逐年攀升。也正因为此,不少人将网络书店引为实体书店消亡的罪魁祸首,甚至不断建言要限制网络书店,打击网络书店折扣。

  打击网络书店真能让实体书店脱困吗?扶持书店的目的在于钱,还是在于书?书店的根本意义本在于阅读和文化的传承,在于其给读书人的精神慰藉,网络书店并没有丧失这一本质。然而,实体书店在提供了书籍之外,还提供了阅读的氛围和其他阅读服务,这是网络书店所没有的。孰长孰短,不言亦明。网络书店卖价格,实体书店卖氛围和服务,本就是各有取舍的事。社会在进步,存在就必须有别人不能取代的价值,万圣、西西弗这些品牌实体书店是不错的尝试。网络冲击和经营成本增高却是实体书店不可规避的问题,但也不能只摆出问题不思变通。就像香港的民营书店,一楼租不起,我上楼卖。本是无奈之举,却反倒卖出了味道,成了香港一道独特的风景。退一步,抛开文化的面纱,在商言商,实体书店与网络书店非要在红海搏杀,唯一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政府对实体书店的扶持,重点还得在引导,一个藤上结出两个瓜,不能只疼一个娃。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