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收藏市场>藏品拍卖

泓盛“江南桂月”纸杂文献专场9月举槌

时间:2013年08月15日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作者:

1880年代外滩全景照长卷

1924年前后上海外滩全景图长卷

1926年前后上海外滩全景图长卷

民国早期上海跑马场(即今人民广场和人民公园)及南京路全景照长卷

  泓盛2013年“江南桂月”纸杂文献专场

  预展:9月9-11日 拍卖:9月12日

  地点:上海建国宾馆

  外滩曾经作为“租界”的一部分,有“东方巴黎”的璀璨头衔,与“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屈辱回忆交织在一起。外滩繁华过,也伤痛过;她聆听着黄浦江水的潮起潮落,见证了近一个半世纪的变迁,但无论经历多少世事,她始终生机勃勃,而那些消逝的地标则在老影像中复活……

  此次拍品中的一件重量级拍品——1880年代外滩全景照长卷,便是由当时上海著名的公泰照相馆所摄。公泰照相馆,成立于咸丰七年(1858)前后,由上海道台衙门会计罗元佑在汉口路开设,是清代最早的照相馆之一,在中国摄影史和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此件年代在1884年前后,由12张蛋白照片拼接而成,所见范围南至法租界,北至虹口区,整张照片装裱成手卷形式,是目前已知市场上流通的最长的外滩全景照。

  另外一件民国早期上海跑马场(即今人民广场和人民公园)及南京路全景照长卷,视角独特、气势恢宏,可作对比参考,入眼街道宽广、高楼林立,店铺栉比、万商云集,百货杂陈、车水马龙,其中跑马总会旧址、上海金门大酒店、上海国际饭店、兆芳照相馆、德医董振民、中山装的诞生店——荣昌祥、南京路等标志性建筑清晰可见,再现了一代民国繁华景象,为不可多得的上海城建影像档案。(张卉)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