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收藏市场>藏品市场

小人书整套价格涨得猛

时间:2013年08月13日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

各种题材的连环画藏品熊园摄

  昔日“小人书”,今日跻身成为收藏界的新宠。昨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场时了解到,由甘肃人民出版社1984年出版的《敦煌壁画故事系列连环画》成套价格也从当时不足1元的价格涨至1500元。而83年版的《三国演义》,整套价格也飙至5000元左右,但业内人士表示,连环画因受品相、版本等因素影响,价格差别较大,同时由于赝品多,连环画收藏投资风险较大。

  整套价格涨得猛

  记者在隍庙里的一家专门销售连环画的门店内看到,店里陈列的连环画种类多、内容丰富,历史感浓郁,每本的售价至少在10元以上,如果按套,价格更让人咋舌:一套80年代出版的《三国演义》,60本(包括87年增补本12本)价格在5000元。70年代出版的《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红色娘子军》《白毛女》《沙家浜》《海港》《龙江颂》八大样板戏系列,单本在百元左右,而店主称如果品相上佳的八大样板戏系列,整套的价格至少在万元左右。

  记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由于连环画书本的特殊性,市场上很难看到整套崭新的精品。以连环画中的“标王”《三国演义》为例,记者寻觅了几家古籍书店以及连环画收藏店,几乎没有品相上佳的全套书。而如果是单本出售,价格则要大打折扣。如1983年版的单本《三国演义》,价格仅在10元左右。

  连环画“身价”不一

  兰州连环画藏馆负责人李刚介绍称以《三国演义》为例。这套书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篇幅最长的改编古典文学名著,有60开、48开、32开平装、32开精装和50开的收藏本,值得注意的是,从第二版开始,都是经过修订的,而第一版价格最高。第一版是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在1957年前后陆续出版,全套有60分册,画面共7000余幅,此套全新的《三国演义》价值在百万元左右,目前全国仅有一位藏家拥有整套。

  除了版本,印数少的比印数多的值钱;再版连环画的收藏价值就要打个折扣,再版的次数越多,发行量越大,其价值也越低。此外,成套率和品相也影响着连环画的价格。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敦煌壁画故事系列连环画》共六本,虽然成套价格较高,但就单本来看,印数最少的《九色鹿》价格最高,上品的价格在2000元,而另外几本的单本价格就跌至百元左右。

  而对品相,则要求封面封底齐全,内页保持完整,纸张光洁挺刮,边上没有起卷,不能有签名和盖章(作者画家签名和盖章例外),整套应没有明显的霉变、污损和破旧现象。

  “连友”越来越多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场上连环画的藏家越来越多,有些主要收藏早期出版的连环画,也有后加入者则开始收藏起新近出版发行的连环画。大众的怀旧情结和连环画本身蕴含的文化含量让这一收藏门类日益得到重视,同时也不乏一些想以此增加收入的炒作者。

  兰州连环画藏馆负责人李刚在隍庙内经营着一家连环画藏馆,整个甘肃省甚至西北地区的不少“连友”也来他店里“淘宝”。他告诉记者,兰州连环画市场在近几年开始更加活跃,而藏友很多为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这类人中不少是有怀旧情结包含其中,而由于连环画的绘画精美,因此也会受到不少绘画爱好者的追捧,当然随着连环画市场价格的不断上涨,也逐渐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

  据介绍,目前兰州的“连友”有100多人,仅近两年就增加了二三十人。

  连环画藏友应“三注重”

  连环画价格水涨船高,但由于藏家惜售、市场充斥赝品,以及因品相和版本不同,连环画的价值也千差万别,使得小人书收藏难度不断增大。

  “盗版连环画通过一看二闻,基本就能辨别真假了。”李刚向记者展示了原版和盗版的《火烧新野》,他表示盗版连环画一般都是电脑排版,而过去旧书都是铅字排版,因此只要辨认连环画封底出版时间和字体就能分辨出真伪。同时,盗版书印刷吸墨很不到位,墨色发黑,线条印刷有很多断裂,有些细微部分模糊,纸张质量手感较硬。再者,旧书经过时间的洗礼,书页会发出黄色,而且闻起来有墨香,但盗版的连环画就不会有。

  而初涉连环画收藏的藏友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兰州连环画收藏联谊会的一位藏家田先生表示,一是注重“存世量”。连环画作为大众通俗读物,纯属消耗品,年代越远越不易保存,想选择完整的套系或是品相完好的早期版本非常难。有的被称为“绝版”的小人书呈有价无市,奇货可居之势,即使资金雄厚的资深爱好者想收藏品相好、性价比高的老版本也非易事。

  二是要注重“品相”。就是指连环画的成色和新旧、完好程度。藏界一般将其品相分为十级,一个等级的价格则相差几十甚至百元以上。“像在书店里还未出售的那种就是品相最好的,”田先生表示,“品相最好的连环画是基本没有看过的,一出版就被收藏,品相较差的被称为垃圾书几乎没有收藏价值”。

  三是要注重画家。收藏连环画名家的作品尤其是签名本,文化内涵和经济回报会更高。名家的签名本同名家书画一样目前价位非常坚挺,假以时日将是今后连环画收藏领域的绝佳潜力股。(熊园)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