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收藏市场>藏品市场

从《松鹰图》看齐白石书画行情

时间:2013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齐白石的《松鹰图》

  齐白石书画,一直以来是艺术品市场主要的交易板块,随着中国书画市场进入飞扬期,从2009年秋始,齐白石作品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频现高价。4.255亿元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近亿元的《可惜无声》,都是近年在拍卖市场上如雷贯耳的齐白石名作。在“艺术价格”的排行榜上,齐白石作品2009年就高居世界艺术品销售榜第三位。2011年齐白石画作的拍卖成交率达到顶峰,之后从2012年秋季开始,拍卖量逐渐下降,拍卖价格也日渐趋缓。

  但2013年春拍,齐白石精品拍卖在北京第一轮春拍中国嘉德“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来了一个开门红:8件齐白石的作品张张成交价超过千万元,其中《工虫鸢尾花》以1840万元拍得全场最高价,另外一件《松鹰图》,则从估价220万到320万元一路拍到1035万元。

  据专家考证,从1920年代起,齐白石笔下画过不同的《松鹰图》,仅在雅昌网上就可搜索到197件同类题材作品,总成交额更是高达2.43亿元。1994年拍卖的齐白石《松鹰图》,大约4.5平方尺,当时成交价就为176万元,每平方尺平均35万元,创造了当时齐白石作品的最高价额。今年春拍,又有多家拍卖公司推出齐白石的“松鹰”题材的作品并纷纷拍出高价:在香港第二轮春拍上,佳士得有一幅《松鹰图》,以2600万港元成交;北京第二轮春拍,北京歌德推出的《松鹰图》作于1949年,是画家赠与画友叶浅予的,拍得1173万元:而这次嘉德“大观”的《松鹰图》作于其93岁,画面形象与结构趋于简略,笔墨也渐次粗放,拍到1035万元。在最后一轮春拍,朵云轩的《高立千年》类似于2011年的天价之作,不仅尺幅大(3×0.7米,超过此前拍卖行同类题材的作品),而且其上款“真夫仁兄”为国民党陆军上将张镇,为名人显宦所作,结果以8050万元拍出了2013春拍书画拍卖的最高价。可见,齐白石的书画作品独具“增长点”,除了之前曾露面的齐白石巨作,藏家手里还有“压箱宝贝”,市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完毕后,还会陆续有“生货”出现,很有可能出现引人瞩目的逆势上扬、厚积薄发的走势。

  齐白石的作品之所以能广受藏家的青睐和追捧,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齐白石代表了近现代中国画的一个高峰。相比此前一些优秀的画家,比如八大山人、郑板桥等人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文人心态,仅通过作品表现自己的心情,齐白石的作品则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将画笔对准了身边鲜活的生命,将社会民众生存的心态、对生命的敬畏直接表现了出来。“他的画不难看懂,这就是不管是专业、非专业都喜欢齐白石作品,并愿意掏出大价钱购买的主要原因。”

  第二,流通时间长,有广泛固定的买家。早在民国初期齐白石的作品就在市场流通,晚年变法成功后,他的作品更受藏家的青睐和追捧,形成了固定的收藏圈子。像当代大收藏家张宗宪、刘益谦就收藏了不少齐白石的作品。

  第三,市场发展迅猛,富豪藏家充当推手。随着上世纪90年代初艺术拍卖的兴起,我国的艺术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少富豪和金融巨子纷纷涉足艺术拍卖。齐白石作为大师级的人物和市场上的“龙头股”,其精品自然会受到富豪们的青睐和追捧,他们的参与极大地推动了艺术品价格的攀升。

  第四,收藏大众的时尚心理。由于齐白石的作品在海内外拥有众多的“粉丝”,特别是他的作品在市场上动辄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元,所以,拥有“齐白石”成为一种时尚。谁拥有他的作品是一种品位,在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更是一种身份象征,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助推了齐氏作品的市场期望值。

  可以说,齐白石作品的市场号召力是经过数十年艺术品市场的反复淘洗锻打而成就的,其市场相对稳定,一旦出现精品,或许将有更大的空间。(奕品)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