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鉴藏知识

沉香投资收藏如何谨防陷阱

时间:2013年08月14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近几年,香文化的复苏不仅重新带动新一轮沉香文化和产业的发展,也让沉香的价格直线上升。收藏级别的沉香价格已经超过黄金,上品的奇楠1克近万元,顶级的白奇楠价格1克有的达到了5万美元,普通用来制香的越南沉香,也早已是上百元每克。

  百年沉香,千年奇楠。在极其有限的野生资源之下,催生的除了具有收藏意义的沉香之外,还带来了沉香市场生猛的涨势。

  2011年,上海大众拍卖中,沉香雕刻师郑尧锦雕作的“沉香雕灵芝如意”和“沉香雕树桩笔架”,分别以322万元和287.5万元成交。2011年的中国嘉德秋拍的雅玩专场中,一盒清代的沉香木(净重约1265克),以713万元成交,每克单价为1671元。去年,北京保利春拍中,一幅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以2070万元高价成交,一举打破国内沉香艺术品拍卖纪录。而同年7月22日,在中贸圣佳拍卖会上,一件清康熙沉香木雕四臂观音像估价90万元至100万元,最终以远远高于估价的253万元成交。也是2012年,北京匡时也在秋拍中首次推出香道具专场拍卖。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赵胜利告诉记者:“无论作为收藏品、工艺品还是医药保健品,沉香本身的价值的确不菲,现在市面上几万元一克的都有。新的人工培育技术更多用在保健、养生、医疗,用人工培植的沉香用来做雕件或收藏,年份还是不够。沉香市场近几年的涨势跟资源的稀缺有很大的关系。与同样是收藏佳名的美玉不同,人需养玉,但沉香养人,它本身就是一味名贵的中药。但我国适合长香的地域极少,很稀缺。”

  生猛的价格涨势之下,令人担忧的是市面上传言高达九成的假货。对于试图入手沉香的人而言,不透明的市场价格和繁杂的购买渠道都成了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赵胜利也坦言:“目前市面上的确有大量的假货存在,特别是通过化学浸泡、人工做旧做假的很多。沉香时间的久远、产地、品类等等都决定着它的价格。我们周边的一些国家,如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地的香品质都不错,但是受到进口量、原产地产量、藏家惜售等原因,市场上的沉香上品远远供不应求。”

  赵胜利提醒投资者,因为沉香分类很多,再加上野生和人工培育等,要收藏不应该盲目进入,首先要充分了解沉香市场,了解目前的近况和走势,然后再找到行家带入。基于野生自然沉香的资源稀缺性,以及越来越大的需求市场,赵胜利仍然看好未来沉香市场的前景:“如果从今后的趋势来看,我个人认为它只会是涨势,不会呈跌势。东西越来越少,品相好、真正的好东西更少,未来真正好的沉香收藏只会越来越困难。但是沉香收藏最大的乐趣在于收藏、把玩,哪怕是交易过程它也是一个健康、愉悦的过程,这是沉香收藏的一个特性。”(记者 曹原)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