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藏品交易

亚马逊涉足艺术:售价多低于5000

时间:2013年08月08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安迪·沃霍尔的作品

  上月中旬,本报《艺术品“触电” 平价作品受捧》一文曾报道了亚马逊计划与美国超过150家画廊及交易商达成协议,在全新网站上出售超过40000幅画作的消息。昨日记者登录亚马逊搜索发现,其ART板块也刚刚正式上线,商品涵盖了油画、版画、照片等多种载体及印象派、现代艺术、后现代主义等多种风格,其中也不乏安迪·沃霍尔、达利等明星作品,价格多在5000美元以下。

  40000幅画作同时上线

  记者昨日登录网站发现, Amazon Art板块已正式上线,与美国超过150家画廊及交易商达成协议,收录了来自4500名艺术家的超过4万份作品,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艺术品交易平台。

  通过这家网站,用户可以浏览到来自多个画廊的超过“4万件艺术作品”,包括纽约的Paddle8、迈阿密的Holden Luntz、旧金山的McLoughlin画廊和Modernbook以及西雅图的Catherine Person画廊等。商品涵盖了油画、版画、照片等多种载体及印象派、现代艺术、后现代主义等多种风格,不乏安迪·沃霍尔、达利等明星作品。有消息称,亚马逊会从中抽取5%~20%的佣金。

  记者搜索发现,许多普通的版画售价在1000美元以下,每件作品都附有尺寸、框架、材料和创作背景说明等详细介绍,也标明了来源的机构。但运费这一环节的差别非常大,比如达利的一幅尺寸较小的作品售价5000美元,运费只需50美元,网站显示大约6到10天就能送到。但另外一些售价仅几百美元的“行画”运费就得100美元。“运费只看尺寸大小、包装和重量,跟作品价值没有太大关系。”经常越洋网购的黄先生解释道。

  作品国内流转成疑

  Amazon Art并不是这个电商巨头进军艺术品领域的初次尝试了。据悉,2000~2001年间,Amazon就曾与苏富比拍卖行有过合作,可惜的是该合作在16个月后宣告结束。eBay也在尝试艺术品销售业务,但也没什么成绩。

  虽说主流的电商还没能占领这个市场,但是Amazon 还是得面临来自高端艺术作品的发现和推荐引擎Artsy等的竞争。“目前跟亚马逊合作的都是美国画廊和交易商,他们手里的作品跟我们国内市场中的硬通货差距较大,就像安迪·沃霍尔这么大牌的人物,其作品在国内市场的流转也并不是很顺畅,除非是有渠道拿到海外去变现的行家。”

  有业内人士称,由于达明赫斯特、安迪·沃霍尔等人创作及授权创作的作品数量非常大,同质化的普品早已充斥市场。与之相比,日本乐天等网站由于受中国文化圈的影响,线上不乏砚台、字画等门类的商品,对国内买家来说更熟悉、更亲切,也更有利于变现和“捡漏”。

  黄先生则认为,许多线下的实体店之所以同意与亚马逊这样的大鳄合作,未必是为了能够在短期内多卖几件东西,而是获得一个宣传和广告的平台,让世界各地的诸多潜在买家能够搜到自己的展品信息,也算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另据了解,在国内的艺术品线上交易的网站中,运营方式主要有4种:一是网上拍卖,拍卖公司组织拍卖,将作品确定最低价或无底价,然后进行在线拍卖;二是网上信息拍卖,即只提供交易平台而不直接提供拍品,目前国内大多数艺术品交易网站采用的是此种方式;三是作者与网站合作,在网上直接买卖交易,作者将作品交给网站,卖出后分成;四是网上画廊,通过网站来推介画家,并进行远程邮购或直接买卖。

  网购艺术品提醒

  *选择正规、大型、有品牌的网站购买艺术品。据了解,有的网站会说明销售的艺术品都是得自画家本人或经过画家的认可,并保真出售,如果买家买到艺术品后对真伪有疑问,出具法律认可的鉴定证书,即可退货。

  *在网上购买艺术品一定不能贪小便宜,网购艺术品捡漏更难。

  *现在越来越多的艺术品交易网站都提供上门查验实物的服务,买家应该尽量看到实物后再进行交易。如果不方便去看实物,一定要仔细阅读网站的退换货规定。

  *尽量不要使用普通快递寄送艺术品。如果要快递艺术品,要看快递公司对于快递物品范围的规定,一定要选择保价服务,这样如果出现艺术品丢失,自己也能得到一定的赔偿。(郭晓昊)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