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藏品交易

岭南书画:名家真品才现天价

时间:2013年08月12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赖少其《梦游黄山》

黎雄才《长青不老松》(局部)

  有大拍卖行停征 业界称假货伤信心

  黎雄才的《长青不老松》拍出8960万元,赖少其的《梦游黄山》以1725万元成交,春拍中的几颗“重磅炸弹”将中小收藏者的心绪搅动起来:“春拍第二高价就是黎雄才了,看样子精品还会升值啊!”然而,部分画商则叫苦不迭:“在家卖画,等人来求的日子一去不返了,唯有送拍套现。”“老买家嫌价高不跟了,如今只能指望有新人进场方能解困。”岭南书画,到底是进是退?低谷中天价再现,真能起到托市作用吗?

  最新动态

  春拍第二高价花落岭南

  8960万元,整个内地春拍第二高价——北京荣宝上拍的一件黎雄才《长青不老松》最终以天价成交,给那些持有黎雄才画作的机构和个人来了一针强心剂。“排第一的是家具,这相当于春拍书画的‘头把交椅’啊!”藏家黄先生认为这是个好兆头。

  果然,在随后进行的广东本地春拍中,新成立的广东崇正重点推出“粤雅——岭南名家书画”专场,成交率达到93%,成交额超过1亿元。其中,黎雄才的《迎客松》以402.5万元拔得专场头筹。“市场还是有需求的,精品还是硬通货。”黄先生说道。

  成交稳中有升

  与此同时,老牌的华艺国际“岭南名家书画专场”成交亦稳中有升,其中近20平方尺的赖少其的《登黄山》以529万元拔得头筹,方楚雄的《十二生肖图》以成交价310.5万元居次。杨之光和林墉的精品均接近每平方尺10万元,如杨之光《澜沧江畔》的成交价为46万元,《凉山舞》的成交价为57.5万元;林墉《喜雨》的成交价为80万元,《荔红蕉绿》的成交价为58万元。

  四大家作品更明显

  两大行的成交情况一定程度上也是岭南书画的晴雨表。而在整体艺术品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其价值能得到显现已属不易。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学术中心研究人士朱万章也表示:“今春岭南书画总体在调整中有缓慢增长,尤其是四大家的作品更为明显。”

  市场现状

  画商叹卖画难买家观望

  虽然拍卖场上岭南书画现天价,但和一些中小藏家的欢呼雀跃相比,画商李先生显得冷静许多。他告诉记者,以前他的生意好到坐在家中喝茶都有人上门求购,但今年这好日子一去不返了:“全国书画行情都‘麻麻地’,广东市场看起来热闹,实际上难掩颓势。”他透露,现在只能靠送货到拍卖会上套现,“送去20幅作品,只卖出一幅。”此外,他在某场拍卖会上看中的拍品,本来预计要30万元才能买下,结果20万元就到手了。“价格涨到一定程度,旧的买家已经无法接受,所以大多观望,只有新人入场方能解困。”

  而在广东以外的地区,岭南书画的行情也没有那么乐观。一家外地大型拍卖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我们去年去广州征集了两次,但今年春天没去,秋天的计划里也没有。到广州主要是征集岭南书画,既然公司决定不去做征集了,那或许是不看好其后市吧。”而对于8000多万元成交的黎雄才作品,他觉得代表不了真实的市场状况。不过他也坦承,所在公司征集到的岭南书画应该不是最经典的精品。

  行家观点

  拍卖价不能完全反映市况

  “在我看来,岭南书画市场出现了分化。”广州艺术品商会会长石金柱分析称,今年上半年近现代岭南名家如四大名家(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二高一陈(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的行情虽然仍有缓慢增长,但相比2011年上半年有所回落,而当代广东画家的作品有上涨的势头。其中潮汕籍画家的表现突出,如杨之光、林墉、周波、许钦松、方土、方向等。一方面是因为当代画家有众多朋友、追随者、收藏机构为其捧场和经营,其二就是假货伤信心。“以前珠海黎雄才展览引发的打假事件令市场心有余悸,很长时间也愈合不了伤口。所以收藏者宁愿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起码是真的,不会亏本。”

  “真正的市场还是很活跃的,艺术品已成为很多企业家投资的方向,尤其是有潜力艺术家的精品。”艺术市场评论人士金戈认为,一年只有两季大型拍卖会,其成交价并不能完全体现真实的市场状况,收藏者还要结合画廊和其他市场成交价格来确定整体行情。(林琳、郭晓昊)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