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鉴藏

典藏=对藏品的保护?

时间:2013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尽管我国的美术收藏随着美术馆硬件条件的改善和资金投入的加大,在整体上有了很大改善,但与繁荣的美术创作和丰富的潜在资源以及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相比仍有极大差距。民间收藏日益兴盛的形势下,国有美术馆的收藏面临着更加紧迫的压力,尚缺乏系统的规划和有效的整合、利用。对于美术馆来说,藏品是其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但单单满足于对藏品做好基本的保护工作,对于当代各美术馆的典藏工作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各项制度须落实

  藏品的保管主要包括硬件和软件条件。硬件主要是画库的建设,对防火、防湿、防盗的特别要求。软件主要包括保管人员的素质、保管制度的建立、出入库制度的健全、信息化管理的应用等等。由于我国美术馆机制体制不同,各美术馆馆藏定位、保管条件等差异很大,没有统一的行业要求,因此亟待相关管理部门制定出台一个标准的典藏制度,使各美术馆典藏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此外,美术作品的修复是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我国目前仅处于开始阶段,但藏品年代越长,修复任务越艰巨,而人才的缺失又导致国内大多美术馆修复工作缺位,直接影响到美术馆藏品保管工作。因此,需要国家加大对美术藏品的科学保护和修复工作的投入,特别是对油画等外来艺术品种的保护修复工作的研究与实践,加强藏品修复技术、设备研发、修复和保护标准的研究制定、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专业设施的配置等。

  亚明艺术馆成立之初并无专门的画库。2006年,合肥市政府出资为本馆新建了一个小型画库,并配制了恒温、恒湿及防盗系统,使亚明等馆藏作品真正落户于亚明艺术馆。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向政府呼吁,要求进一步完善画库的硬件设施,为藏品提供更加良好的保管条件;另一方面,在文化部艺术司的指导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库管人员的培训,增强库管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藏品的安全,并逐步开展美术作品修复工作,加强技术培训,培养和建立自己的专业修复队伍。

  以研究带动收藏

  研究与收藏之间的关系很密切。美术馆的收藏如果没有在自身定位基础上的研究做支撑就会变得盲目,会直接影响到收藏的质量和对藏品的利用。因此,一方面,美术馆要重视研究工作,重视自身研究力量的配备,另一方面,要通过学术课题的设立和学术机制的建设把社会各种研究力量聚集起来,汇集社会各方面的研究成果,使美术馆成为一个推出研究成果的平台。这就需要各美术馆建立专业的学术委员会制度,通过制定藏品征集的长远规划,明确美术馆藏品的范围,指导藏品的征集、维护以及年度收藏专项资金使用计划等。北京画院美术馆的成功实例,就是以院藏的近2000件齐白石作品及丰富的20世纪名家作品的收藏为基础,策划举办了“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本馆成立十余年来,一直重视对亚明藏品的研究,编辑出版了《亚明文集》、《亚明写生作品集》等,下一步我们将以亚明先生的艺术成就为重点,结合安徽美术的发展历史,进一步做好学术研究工作。

  展览应该多“走出去”

  美术馆作为美术博物馆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保护、积累着人类的文化艺术财富,并通过展示让我们看到人类文明是如何发展的。展览是美术馆的核心,加大对藏品的研究与利用,特别是对藏品的长期展示,是发挥藏品资源价值,提高收藏效益的关键。美术馆对视觉文化成果的研究、收藏与展示,对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美术藏品在国内及海外的巡展,可以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国家美术发展和收藏的成果,充分发挥美术作品在推动创作、贡献社会和服务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

  亚明艺术馆自开馆以来,一直利用馆藏精品积极与他馆开展各项交流活动,下一步,我们将利用自身馆藏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策划举办更多的馆藏专题性展览、藏品的馆际交流、藏品巡回展。特别是要做亚明作品的长期陈列,以满足城市文化发展和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顾辉 亚明艺术馆事业发展部主任)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