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小人物也是大英雄——专家盛赞电视剧《闯关东前传》

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电视剧《闯关东前传》剧照

  “八年完成三部曲,我尽力了。”编剧高满堂说,“虽然这是《闯关东》系列的收官之作,但也是最精彩的一部戏。”《闯关东前传》携《闯关东》品牌的热度,继续引发观众的收视热潮,据央视提供的数据,目前《闯关东前传》的平均收视率达到了1.7。“关东不收无名之辈,关东不埋无义之骨”等台词获得观众的高度认可。高满堂对于这部剧的信心来自于哪儿?这部剧又给观众提供了什么明显异于前两部的内容呢?在中国视协日前举办的《闯关东前传》作品研讨会上,数位专家不约而同都用“位卑未敢忘忧国”来形容《闯关东前传》中的主人公,“他们是小人物撑起了大历史”,点出了这部剧给观众带来的最大新意,也是高满堂站在历史的角度给观众提供了“闯关东”的又一视角。

  《闯关东前传》继承了《闯关东》系列的家国叙事模式,时间是从1882年到1911年,经历丁戍奇荒、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日俄战争等多个时代背景和历史事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说,《闯关东前传》以三兄妹的复杂情感为线索,在闯关东中遇到的种种磨难和他们发生的悲欢离合,让管家三兄妹的命运跟着历史风云大起大落,让管粮撒下英雄血泪,完成了艺术家们设定的小人物成为大英雄的故事。曾庆瑞认为,中国电视剧应该多一点经典人物,把民族英雄的精神力量融入创作中。《闯关东前传》是要写英雄,这些英雄心中有家国、有理想、有热血、有牺牲。“任何时代都不缺大英雄,缺少的是我们身边的力量,《闯关东》重构我们时代的道德,浓郁地传递出家国情怀。”曾庆瑞说。

  也是闯关东后代的作曲家徐沛东为《闯关东前传》写了主题歌《春潮在望》,讲述了这一历史阶段:“长夜逝去,会有曙光,寒冬过后,春潮在望,春潮在望滚滚而来,春潮在望不可阻挡。”徐沛东对这段历史的看法是,《闯关东前传》处于清政府最腐败的时候,人民自发的一种爱国情怀在抵抗外来的侵扰,因此用胸膛去挡住子弹。

  如果说清初新疆的屯垦戍边是政府有组织的行动,那么闯关东就是民众自发地戍边行动。据史料记载,闯关东总人数在2000万左右,而死在闯关东路上的人就多达500万,这是一部血泪史。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给大家介绍了这部剧的时代背景:康熙、雍正、乾隆对东北实行封建禁制,不许汉族人移民过去,尤其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从1689年到1828年,将近200多年,中国人过不去,俄罗斯人就过来了,占据了乌苏里江以东和黑龙江以北。到《瑷珲条约》和《中俄北京条约》以后,这时候中国统治者,包括慈禧太后和同治、咸丰都明白了东北没有人不行,虽然黑龙江、乌苏里江成了界河,但是如果没有人过去,黑龙江、吉林、辽宁都守不住。”李准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闯关东前传》大大地突破了第一部。因为实际上移民最多的是从1860年开禁之后到1920年,当时各条路天天都有人络绎不绝,正是这些移民保卫了我们的疆土。

  东北土地肥沃、辽阔无边、物产丰富,早在清朝,这片土地就被列强觊觎,那段历史也非常值得艺术家书写。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说:“这段历史揭示了后面历史发展的规律,这一点也是让人非常的震撼。”他说,《闯关东前传》贯穿一个从“有国无家”到“有家无国”的主题,管氏三兄妹有家了,但是国家没有了。这也是一个大环境的变化,所以也是人物命运贯穿进大背景的重大的角度。这部剧告诉观众国富民强、家国一统是很重要的。虽然有政府,但政府不管老百姓的生死存亡,这个政府是不成立的;老百姓富了,国家被列强凌辱也是有问题的。“实际上也预示着抗日战争时期的东北沦陷,是一个必然要到来的悲壮的历史。”他强调说。

  剧中主人公管粮在修海防工程时,发现了工程所用的石头有一大部分用的是一摔就碎的酥石头,根本禁不起洋人的炮攻,作为一名普通的苦役,他巧妙地在张大人面前暴露了石头的“低劣”,更不用说,后来在面对日本和俄罗斯对我国东北的抢夺中,放弃个人利益,组织大家一致对外的英雄之举。李准说,在《闯关东前传》中最初的起点是个人的情和怨,接着就是家族的恩和仇,不同地域帮派甚至还有民和官的恩和仇,但是所有这一切在外国侵略者来霸占我们领土、践踏我们民族尊严的时候所有这些都会被抛在一边,体现了最普通的老百姓,只要是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家国情怀。

  高满堂为《闯关东》系列剧采访累积的素材很多,因而电视剧中的人物塑造起来也特别游刃有余。《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说,《闯关东前传》特别接地气的是没有过度的把个人命运的传奇性抽离出来,变成一个传奇故事,而是把个人、家族、国家、民族的几层关系通过故事打通和融合,紧贴那个时代的发展变化来做的。《当代电视》主编张德祥说,这个作品的创作在高满堂来说可能是一个追梦的过程。真正的艺术创作应该是一个追梦的过程,是寄托灵魂和爱的过程。所以管家三兄妹每一个人物身上都是有情有义的,虽然他们是小小的老百姓,是到关东求生存的,但是他们身上体现的大情大义,以及人的尊严、人的情谊、人的气节是不会丧失的。虽然他们是小人物,但是他们是英雄,他们是平民中的英雄。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