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设计

毕业设计展成“淘金第一课”

时间:2013年06月24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涛

学生作品更具实用功能,吸引专业行家上门揽人才毕业设计展成“淘金第一课”

在清华美术学院的毕业设计展上,一些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学生作品受到市场青睐。方非摄

  又是一年毕业季。从上月中旬起,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在京艺术院校相继推出毕业展。其中,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不仅延续了在校内举办设计展的传统,还将展览办到了艺术设计人才扎堆儿的798艺术区,接受更为苛刻的检阅。对于参展的大多数学生们来说,毕业设计展是他们艺术人生中的第一个展览,同时也是让他们学会在市场中“淘金”的生动一课。

  学生作品也玩高科技

  这是一个由两个人来操作的游戏:一名游戏者面对着显示屏,上面有石块纷纷砸下,另一名游戏者手里则握着个奇怪的控制装置,他要根据对方发出的口令,隔空操纵屏幕上的一个“小人”成功避险。听上去这个游戏挺简单,其实这里面采用了时下最新的“增强现实”技术,而其设计者则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本科毕业生陆志聪。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毕业展现场,像这样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作品还有不少。视觉传达系高旼廷的作品是一个手机APP应用软件,名叫《The Garden of Warning(警告的花园)》,是专为“婚前恐惧症患者”提供生活指南的参考工具。而信息艺术设计系的曾诗婧则设计出了《Smart Note(智能笔记)》,可以辅助传统阅读,从而改善体验。

  这些“技术型”毕业设计颇受商家的青睐。陆志聪说,虽然他本人已经被保送就读清华美院的研究生,可是举办毕业设计展的这些日子,他每天都要接待好几位找他谈合作的企业负责人,还有人希望能聘请他去上班。另外,曾诗婧的《Smart Note(智能笔记)》也已经引起商家的注意。还有一些学生的展台前,每天都能收到四五张企业留下的名片。

  实用型作品被人抢订

  央美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们,此次参加毕业设计展可谓收获颇丰。据该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高扬透露,今年参展的127位学生的200多件作品中,有约三成的作品在展厅里就直接被商家相中,要么被预订,要么直接被买走,部分作品的成交价超过了10万元。

  高扬介绍说,这些作品的成熟度非常高,全部是实用型的家具或家庭装饰用品,其中很多作品都是将传统美学观念与当代实用需求进行了有机结合,比如一件名为《棋桌》的作品,就融入了北宋时期的美学观念。高扬认为,这些获得商家认可的作品具有一个共性:“既包含学术概念,又不脱节生活。”

  有意思的是,和以往毕业设计多展示模型不同,今年央美展出的毕业设计,有很多都是按照实物原大尺寸制作出来的成品。主管央美本科生教学的副院长谭平介绍说,有的学生为了制作一件瓷器,会专门前往景德镇,向真正的手工艺人来寻求帮助,还有一些学家居设计的学生,会提前选择好生产厂商,共同完成设计理念。

  “走出去”是条好出路

  往年,艺术院校的毕业设计展通常更偏重艺术理念而实用性不强,但从今年各个院校的展览来看,学生们的理念明显更加务实了。很多人在告别校园生活的同时,也勇敢地走出了艺术的象牙塔,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和市场进行对接。这种改变,得到了艺术界人士的一致认可。

  “学院今年对毕业设计的总体思路,就是‘由想法到实现’。”谭平介绍说,在不少人印象里,学生作品必然是“学院派”的,过于遵循传统,而缺乏市场活力,“现在学校也在谋求变革,让学生在掌握纯正知识学养的同时,促成他们从创作思路上就与市场产生关联。”

  北京服装学院色彩学教授崔唯就发现,在央美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中,其整体风格与刚刚落幕的第52届米兰国际家具展体现的趋势不谋而合,这表明学生们的艺术眼光正变得国际化,同时他们对市场的反应也更加敏感。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多年来持续关注艺术院校的毕业设计展,他发现在市场化的改变中,学生作品更具实践性,而不再是简单的理念表达,“而实践正是填平院校与社会之间差异的手段。”

  学生作品渐成艺术市场新板块

  嘉德在线作品征集部经理王艳超多年来一直从事大学生作品的征集工作,他注意到,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大学生们的艺术作品已成为受到市场追捧的新板块。目前,市场上专门针对大学生艺术作品的拍卖专场和艺术展示专区也越来越多,市场容量已接近千万元。

  据了解,2006年之前,艺术品市场上几乎看不到学生作品。王艳超分析说,这主要是由于学生作品与市场需求之间差距过大,没有形成购买力。但是,随着2011年国内艺术品市场整体进入深度调整期,价格并不高的大学生作品开始进入到一些艺术机构或藏家的征集、收藏范围。

  “现在已很难说清,到底是市场的主动介入影响了学生的创作,还是学生的创作主动适应了市场,不过,由此导致的结果完全相同,双方有了更多合作共赢的可能。”王艳超说。据了解,今年国内有计划推出的大学生艺术作品拍卖专场将达到前所未有的22个,其中不乏保利、嘉德等国内顶级拍卖公司策划的项目。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