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设计

顾群业设计吉祥物成为淄博市运动会永久标识

时间:2013年03月19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日前,由顾群业团队创作的淄博市十六届运动会吉祥物揭晓。吉祥物的创作理念源于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先生笔下的美狐,融入了现代足球元素,体现了淄博“蒲文化”和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地域特色,展示了淄博“开放进取、兼容并蓄”的文化内涵。他的造型阳光、灵动、活泼、可爱,展现的正是体育独特的活力和魅力。

  淄博市运动会是政府批准的四年一届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展示淄博青少年竞技体育的精彩舞台。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自去年10月淄博市第十六届市运动会组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运动会吉祥物以来,得到了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经过组委会的评选,顾群业团队的设计方案简洁明了地表现“淄博特色”、“体育特色”等信息,以生动的视觉效果、丰富的寓意入选。为了打造规范的视觉识别系统,从这一届运动会开始,吉祥物等标识将实行“终身制”,固定下来永久使用。

  顾群业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作品曾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获得过中国元素国际创意大赛银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曾应邀参加第二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韩国釜山国际设计节、My City 全球海报创作邀请展等国际性展览。并曾担任《中澳新媒体艺术对话展》策展人、《融•绘——视觉艺术对话展》策展人,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评委、Adobe中国“Shall We Dance”数字艺术大赛评委等,在国内外数字艺术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2012年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的吉祥物“陶陶”、“龙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吉祥物“石榴娃”,齐鲁电视台吉祥物“齐齐”等均出自顾群业之手。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