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设计

2011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第五届“设计之星”大赛优秀作品展羊城举办

时间:2012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作者:

  2011年11月26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广州美术学院承办的“2011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开幕。来自国内、外设计教育界的专家学者、美术家、设计师、工商企业与教师学生齐聚羊城,论道“信息时代的设计智慧”。

  论坛当天,“第五届设计之星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何洁,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杨军分别致辞。同期开幕的还有“国内外特色课程展、VMD设计100展”总计三个展览,体现了当下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的优秀成果和真实状况。

  本届论文集征选以论坛主旨“信息时代的设计智慧”为中心议题,共计收到投稿145篇(其中文章全文122篇,另有摘要23篇)。文章选题归纳有以下方向:信息时代中的视觉传达设计变革;信息时代下的设计人才培养与设计教育方法;动漫角色设计;品牌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关于实习、毕业设计等);高职高专的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视觉设计教育的海外经验和本土实践;设计的文化观等课题。

  第五届“设计之星”大赛是本届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大赛面向全国各艺术院校征集毕业生优秀设计作品,共收到来自全国百余所高等院校,七个大类(广告与文化海报类、形象类、包装类、字体类、书籍类、插画及衍生产品类、多媒体类)总计近3000件作品,展出优秀作品1500多幅。

  “国内外特色课程展”共有国内外11所设计院校参加展览,其中有来自美国、瑞士及韩国的3所设计院校,以及来自香港特区的1所设计院校和国内6所著名艺术院校的总计20个特色课程同台交流,带来了更广阔的视野。展览清晰明了地展现了国内外主要院校的设计课程特色,并呈现出各设计院校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成果,引起教学方对教学的全面思考,同时也给在校的学生展示不同地域在同一信息时代背景下设计教育的区别,在论坛期间受到了来自各地设计院校与会成员和学生的关注和好评。

  “VMD设计100展”邀请了视觉设计领域中国与国际100名不同界别的前沿设计师共同参与,传承设计的优秀传统,分享并探索信息时代下视觉设计与新媒体艺术融合共生的可能。展出作品800余件,展现了国际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优秀作品及前沿信息。11月27日,参与主题研讨的企业嘉宾代表在广州红专厂艺术区分组研讨交流。

  本次论坛及三个主题展览取得了良好的影响。论坛以信息时代为背景探讨视觉传达设计在社会生活、科学技术、工业生产、环保节能、经济价值转化、艺术教育等领域内涵的延伸与发展,关注视觉传达设计在与信息、技术结合过程中迸发出的智慧光芒,以及由此引发的对设计与技术未来共同发展的探讨。这是中国艺术教育界与设计界在2011年的一次重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全国高等美术与设计院校的沟通和交流,推进了我国设计教育的持续发展,增进了专业和产业之间的互动,为中国设计带来新鲜的活力和智慧。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