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群众文艺

为文化北京建门看门

时间:2013年11月0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惠西南摄)

  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檀雕刻”技艺传承人代表、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牵头制作的大型“紫檀制天坛祈年殿”与“紫檀及阴沉木制安定门”,10月30日首次在国家博物馆西大厅与海内外观众见面。

  “紫檀及阴沉木制安定门”是中国紫檀博物馆继去年底完成“紫檀雕老北京城楼”项目首件作品——“紫檀雕永定门城楼”后,完成的又一紫檀制老北京城门大型模型。而同时展出的“天坛祈年殿”(见图),是中国紫檀博物馆馆藏的最大紫檀艺术珍品。

  由陈丽华于1999年创建的中国紫檀博物馆是中国首家集收藏研究、陈列展示紫檀艺术,鉴赏中国传统古典家具于一体的博物馆。中国紫檀博物馆申报的“紫檀雕刻”技艺入选了我国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紫檀制天坛祈年殿”及“紫檀及阴沉木制安定门”,让观众能近距离感受中国古代建筑的精致与宏伟,同时也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这些老北京城门今天已不存在了,但这些紫檀制的城门模型,让我们回忆起历史、文化和那些消失的城门。

  陈丽华说,复制“内九外七皇城四”老北京城门楼的想法由来已久。“但如何真正把城门做出来,一点制作经验数据都没有,很难。”经过几年的钻研,在故宫专家、北京市文物局和一些古建专家的全力支持下,中国紫檀博物馆的八百多名员工全力投入,目前已将永定门、德胜门和安定门的紫檀制模型制作完成。陈丽华说,“永定门、德胜门、安定门这三座城门代表着我的期望:祈盼我们中国永远得胜、永远安定,人民永远安定!”

  陈丽华表示,在今后几年里,她在完成“内九外七”共十六座老北京城门楼以后,如果自己的身体还许可,还想将老北京城的七十二座牌楼制作出来,有场地的话,就按原大制作,用这样的方法来留住老北京。那时自己也老了,就做一个老北京的“看门人”吧!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