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群众文艺

身边人演身边事更精彩

时间:2013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高昌

  夏季以来,一些城乡开展的“彩色周末”“百姓健康舞”等群众文化活动颇受欢迎。其中的演员和演出的内容,都是老百姓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正因为熟悉,所以才更接地气,更有活力和感染力,更贴近百姓对精神生活的朴素需求。跟过去靠明星大腕儿撑门面的某些奢华晚会相比,这些让当地老百姓参与其中的群众文化活动更节俭、更精彩、更亲切、更迷人。

  文化惠民,重在惠字。要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感受到文化的润泽,同时还能够把快乐的心情、彩色的梦想传递出去,扩散开来。文化活动开展得好坏,不在于花了多少钱,请了多大的腕儿,还是要看老百姓自己的评价和感受。

  客观地说,某些优秀的专业演员或者说大腕儿的加盟,确实可能为文化活动增加一些星辉、一些亮点,扩大一些影响,但是,所有文化活动不能总是把宝押在明星大腕的小身板儿上,与其苦苦等待大腕明星的“档期”和“赏光”,不如把更多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扶持当地的群众文化人才上来。

  其实,无论多大的腕儿,多么高雅的艺术,都是从群众中来,并要回到群众中去的。如果高高在上地坐在出场费价码搭起的空中楼阁里洋洋自得,迟早有被群众彻底抛弃的那一天。艺术的价值要看群众的满意度,而绝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事实上,某些大腕儿一成不变的保留节目和缺乏创新的表演风格,已经让群众有审美疲劳了。

  只要从傍大腕儿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就能看到一处处群众文化的崭新风景。群众活动中那些亲切的内容、活泼的形式、快乐的表达,不正是我们多姿多彩的生活的真实写照吗?身边人演身边事,更精彩!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