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群众文艺

台上是先锋,台下是模范——记广西大祥文艺队

时间:2013年08月01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冯钰珊 郭凯倩

  2001年,在广西来宾市武宣县桐岭镇大祥村村委会支持下,大祥村文艺爱好者廖宁与几名党员组织30多人组成了大祥文艺队。缺经费,文艺队员就自掏腰包;缺表演道具,大家就自己制作;缺舞台设备,就主动拿出家里的影碟机、收音机、灯具……“我就是想,村里建起一支文艺队给村民带来更多快乐。”当记者近日走访大祥文艺队时,现任文艺队党支部书记廖宁如数家珍般,向记者说起了大祥文艺队的创建历程。

  《巧哥打工》是大祥文艺队用壮族语言自编自演的话剧节目之一,“这部戏勾起了我的很多回忆,每次出去演出,很多村庄都点这部戏。村民爱看我们的演出,是因为节目中的语言通俗易懂、内容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能真正感动村民的节目才是好节目。”大祥文艺队中有着11年编剧经验的苏建科说,年过古稀的他认为节目编排、舞美等要一丝不苟。大祥文艺队先后创作了350多个节目,淳朴精彩的演出语言和节目内容让草根味十足的大祥文艺队深受农民群众喜爱。

  “我们村的文艺队能坚持办下来,一件重要法宝就是坚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廖宁说,受农村传统观念影响,以前不少村民对文艺队存有偏见,觉得是“不务正业”“容易犯错误”,村民廖有芳就曾以此为由阻止妻子加入文艺队。后来,经过文艺队队长、党员韦芳梅几番登门说服,廖有芳的心结才得以解开,不仅不再阻止热爱跳舞的妻子返回文艺队,自己也加入了文艺队,开始了“夫唱妇随”的演员生活。如今,文艺队中像廖有芳这样的夫妻队员、兄弟队员、妯娌队员还有很多。

  2011年,大祥文艺队被批准成立了武宣县村级业余文艺队第一个党支部,党支部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文艺队的队员们,“台上是先锋,台下是模范”成为队员们的行动守则。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文化示范户、自治区优秀文艺骨干,武宣县“劳动模范”等个人荣誉纷纷由大祥文艺队队员获得。大祥文艺队也被评为来宾市“十佳文艺队”,武宣县文化活动示范基地、县文化馆“馆办团”等荣誉。在大祥文艺队的带动下,大祥村又成立了其他3支文艺队伍,文艺队员也由原来的30多人增加到100多人。

  随着大祥文艺队名气越来越大,受邀的有酬劳的演出也越来越多,文艺队成员的收入也不断攀升。“文艺队的收入取之于民,同时也要还之于民。”廖宁说,除去日常开支,收入大部分用于村里道路硬化工程、捐资助学、赈灾捐款、建设村级公共文化活动场地等公益事业。

  通过有针对性地编排一些和农村生活息息相关的计生、林改、税法、医改等政策宣传的小节目,大祥村文艺队在歌颂党的富民惠民政策、讴歌新农村好人好事、普及基本法律安全知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别看文艺队小,有时他们一台戏的宣传作用,比我们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动员的作用还要大。”武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振文告诉记者。据统计,12年来,大祥文艺队走进广西151个乡村、演出662场,受益观众达50多万人次。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