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军旅文艺

浓浓“中国风” 悠悠润兵心

时间:2013年07月01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建华 张哲

  瓷笛悠扬婉转、瓷钟清脆悦耳、瓷磬清澈透亮,瓷二胡细腻缠绵……近日,在总参陆航部某通信站与驻地妇联共同举办的一场军地联欢会上,一股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由该站女兵组成的瓷乐队演奏的《青花瓷》,旋律优美动听,浸润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而类似瓷乐演奏这样的传统文化活动,在该站还有很多。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现如今不少‘90后’官兵爱游戏、爱美剧、爱动漫,可对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却知之甚少。”该站政委翟象晖告诉笔者,针对这一现象,该站在建设先进军营文化过程中,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官兵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涤荡心灵,陶冶情操。

  除了新组建的女子瓷乐队,鼓乐表演也是该站弘扬传统文化的一大亮点。去年,由24名女兵组成的“中国鼓”表演队代表通信站参加陆航部文化工作现场会广场文艺表演,一亮相便赢得了满堂彩。“隆隆的鼓声,敲出了我们铿锵玫瑰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巾帼情怀。”一中队一位女兵兴奋地回忆当时的场面。在该站,另一个让官兵了解传统文化的窗口就是文化活动中心。走进文化活动中心,大厅里不同区域内有吹笛子的、打快板的、练书法的、画国画的……各项传统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官兵们人人参与其中,或聆听民乐的悠扬,或欣赏汉字的优美、品味水墨的淡雅。不少听着流行乐、看着好莱坞大片、吃着麦当劳快餐长大的“90后”官兵,一下子就被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吸引与感染,带着强烈兴趣纷纷投身进来。

  以文铸魂,以文育人。如今,在这股“中国风”的浸润滋养下,官兵们身心愉悦,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