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军旅文艺

一个“90后”战士的“成人礼”——成都军区战士吴晓峰抗震的收获感悟

时间:2013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陈良才 张军

  “抗震救灾中遇到的各种第一次就是我人生的‘成年礼’!”五四青年节这天,成都军区某师炮兵团战士吴晓峰躺在病床上,左大腿上缠满厚厚的绷带,正在一个蓝皮小本上困难地记录着自己近期遇到的人生“第一次”。

  他说,参加“4·20”芦山抗震救灾,虽然时间不长,但感触特别多。尤其是经历的诸多“第一次”,更是自己人生中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第一次负伤

  4月21日11时许,当吴晓峰和战友们赶到芦山地震重灾区宝盛乡中坝村时,村民袁蓉正忧心如焚、以泪洗面:房屋严重损毁,一家五口包括71岁的婆婆和12岁的儿子衣食无着,二楼虽然有粮食,但看着房子上不时掉落的瓦片,自己怎么也不敢走进危房,眼看着就要挨饿了。了解情况后,吴晓峰二话不说,一头就冲进了危房。

  一袋、两袋、三袋……当他背出第六袋粮食时,4.9级的余震突然袭来,一堵本就摇摇欲坠的墙壁轰然倒塌,吴晓峰躲闪不及,左大腿被砸成粉碎性骨折。

  “我还没有告诉父母自己受伤的消息,从小他们就把我当心肝宝贝,从来舍不得让我受半点苦,不想让他们知道后担惊受怕。”话语间,吴晓峰透出一种难得的担当意识。

  护理他的副连长说,“吴晓峰虽然入伍前没有吃过多少苦,但感情特别丰富,每次参加团史连史教育,听到先辈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他都哭得一塌糊涂。”

  第一次双脚打起血泡

  4月20日上午,吴晓峰随部队从邛崃市向灾区挺进,当开进到高何镇时,由于严重塌方,官兵们只得停下车辆,携带一日份干粮跑步前进。为了安全,连长周龙生决定派出一个尖兵班在前方观测险情。任务当头,吴晓峰自告奋勇地站了出来:“我体能素质好,让我上!”

  一路余震不断,一路飞石滚落。每到一处危险地段,吴晓峰都要折回去,详细报告前方道路情况,并提醒连队官兵“拉大间距,快速通过”。因为道路湿滑,险情频出,在往返的奔走中,他自己都记不清到底有多少次摔倒在地,又有多少次从泥泞中爬起,只知到达芦山县太平镇时,手上全是淤青和刮伤,迷彩服也多处刮破。据战友讲,30公里的强行军,吴晓峰少说也要比其他人多走10公里。下午5点半到达重灾区太平镇时,吴晓峰脱下鞋袜,发现脚上满是血泡。战友给他数了数,共有11个,大的如鸽蛋,小的如指甲盖。

  第一次忍饥挨饿

  吴晓峰说,自己这辈子从来没有这么挨过饿,这种经历太难忘了。

  在从高何镇向太平镇开进的途中,在距芦山县宝盛乡2公里处时,他发现一名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小男孩坐在路边发呆。一问,原来地震把她家的房子震垮了,她侥幸从家里跑出来,想去投靠亲戚,却由于没有带食品,饿了两顿,实在走不动了。没有丝毫犹豫,吴晓峰当即把全部干粮和仅有的半瓶水给了她,便又匆匆上路了。

  没想到,到达太平镇后,由于灾情紧急,部队来不及埋锅造饭,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灾之中,官兵们只能在救灾间隙以干粮充饥。自己没有了干粮,又不想去找战友要他们仅剩的一份干粮,吴晓峰默默地忍受着饥饿。但由于白天强行军几十公里,加上一入灾区就不停歇地搜救群众、抢运粮食、疏通道路……“到第二天早上时,我已经饿得头昏眼花,眼冒金星了。”吴晓峰丝毫不隐讳自己当时的难受。

  “但我一点也不后悔。”他说,如果重新来过,自己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第一次捐款

  “入伍前什么事都有人操心,更多考虑自己,要说为别人捐款,感觉是很遥远的事。”

  4月28日,受吴晓峰帮助过的村民吴兴月、袁蓉专程到成都452医院看望他。望着村民风尘仆仆的面庞,吴晓峰流泪了,他拿出自己两个月的津贴,硬塞到她们的手中:“看来我是很难再参加抗震救灾了,这点钱,就算我对灾区乡亲的一点心意吧。”1000元钱虽然不多,却是吴晓峰当兵4个多月近一半的收入。

  有人不解:“你一个列兵,本身也参加了抗震救灾,把一半的家当都捐出去,有必要吗?”吴晓峰淡淡一笑:“我周围的干部和骨干们捐得更多,在灾区战斗的时间更长,相比他们,我这点钱又算得了什么?”

  吴晓峰在救灾中经历的第一次还有很多,比如51户村民联名为他请功,比如军区首长专程到医院看望他。谈到这些,他没有得意洋洋,更多的却是感慨。他说,是这次任务让自己学会了坚强、爱心和奉献,让自己走出了蜜罐,走向了成熟。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