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工艺美术

紫檀黄花梨精品在京展出

时间:2013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隗瑞艳

  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皇家风范·紫檀黄花梨精品展”,近日在北京展出。此次展览共展出近200件具有明清宫廷艺术风格的紫檀和黄花梨精品,大部分是金漆镶嵌公司多年的收藏品,包括雕龙顶箱大柜、万历柜、荷花宝座、紫檀鹿角桌椅等,使用的都是上乘名贵的紫檀、黄花梨珍稀木料,再现了昔日皇家风范。

  据“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柏德元介绍,从明代开始,黄花梨进入宫廷和官宦人家,成为皇室贵族的家具用材。黄花梨香气暗含,历久弥醇,纹理若隐若现,行若流云,华美而绚烂,被称为古典家具首选之木。紫檀是世界上最贵重的木材品种之一,其质地最坚、比重最重、入水即沉,历来便有帝王之木的美誉。近几年,国内的硬木家具收藏热方兴未艾,紫檀和黄花梨家具更是备受追捧。在当今收藏界,家具价格屡创新高。在最近几年的国内外各类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些做工精巧、厚重凝华的紫檀和黄花梨家具屡屡拍出高价。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年底。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