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工艺美术

收藏也有境界

时间:2013年07月29日 来源:美术报 作者:毛周林

  常读书的人基本都知道,王国维先生曾经把读书分成3种境界:第一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个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个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何其精辟!其实收藏又何尝没有境界呢?

  如今,喜欢收藏、热衷收藏的人越来越多。收藏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收藏与收藏是大为不同的,同是收藏,每个人的心态与目的并不一样,余自以为,收藏也可以分成若干境界。

  第一境界:收藏只为金钱。这种人,他们收藏的目的很单一,就是为了金钱财富而来,他们从不考虑收藏的历史价值与社会价值,只要能够给自己带来利润就想方设法把东西弄到手,通常他们是采取正当的手段,但也不排除个别人为了得到所要的东西铤而走险,甚至于走上犯罪的道路。有此收藏心态的人在生活中虽然不多,但也还是有的。这种境界当然也就是最低的了。

  第二境界:收藏只为爱好。可以说,我们生活中的绝大多数搞收藏的人都是属于这种类型。因为他们收藏只图个乐子,也不寄希望于通过收藏给自己带来财富,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收藏,讨厌的东西就不收藏,而且这类人大多是业余,他们一般不把收藏当作自己的全部,也不是自己的职业。这样的人,收藏的心态很不错,许多人因此从收藏中得到了不少快乐,陶冶了自己的情操,增添了生活的情趣。这种境界不能说有多高,但也绝对不算低。

  第三境界:视收藏为生命。他们的收藏首先是兴趣,其次是事业,再次是责任,最后是坚守。这类人在生活中非常少,但存在。他们把收藏当成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甚至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宝贵,而且他们通常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乃至一个民族的角度出发,从收藏的意义出发,他们为了保护一个重要的收藏品,甚至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有此收藏心态的人要求自身素养极高,因而拥有者也少。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