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工艺美术

法国提高进口增值税 艺术品市场起波动

时间:2013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任鹏海

  法国进口增值税的提高使艺术品市场受到波动。为应对冲击,画廊经营者、艺术品收藏家和艺术品拍卖行首次联合起来。

  随着进口增值税的提高,法国艺术品市场的风险也会加大。此前已有过一次增税,即2012年1月1日由之前的5.5%提升到7%,而如今增值税将于2014年1月1日从7%提高到10%。

  “这就好似一种自相矛盾的现象。对于艺术品行业,如果一个国家加强进口,必然会削弱出口。”这种论调在法国艺术品行业流传已久,出自于一份71页的报告,由几位从未联合过的艺术界人士合作完成:国家艺术品拍卖行工会主席让-皮埃尔,法国艺术展览委员会主席乔治-菲利普·瓦卢瓦,国家艺术品收藏工会负责人弗兰克及法国苏富比拍卖行总经理纪尧姆·赛鲁迪。

  法国三大主要艺术品传播机构首次采取一致行动。因情况紧急,部分解决措施已经递交国民议会,但议案还需通过2014年金融法案的讨论(将由部长会员于9月在议会上进行讨论)才能得以实施。该报告显示,法国艺术品市场不断失去在国际市场中的参与度,只有大约5%,主要被美国、中国、英国等国家主导。而进口增值税的提高又为已经非常脆弱的艺术品市场带来致命的打击。

  让·皮埃尔表示,“我们并非要求保护富人的利益,但现已观察到70%的艺术品已经离开法国市场,增值税的提高只会加速艺术品的流失。”弗兰克说,“这与关税已无太大差别,而19.6%的进口商品为艺术品”。卖主并不能提前知晓买主国籍,就为收藏品保留带来风险。法国人需要支付高额的进口增值税,而外籍人士则可避免。

  纪尧姆·赛鲁迪表示,“我们并不认为这样的措施就可以带来公共财政情况的好转。我们曾说服美国收藏家在巴黎拍卖,因为巴黎的艺术产业远远比纽约或者伦敦更加兴盛,否则可能需要与同等重要的作品竞争。”他举例说明:2007年被苏富比拍卖行卖出的弗朗西斯·培根的作品《坐着的女人》(Portrait de Muriel Belcher)。该画作被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竞拍者买走,以1220万欧元成交,当时的增值税为5.5%,最终费用合计1370万欧元。竞拍者同时支付了竞拍价格、购买手续费、交易增值税和进口增值税。纪尧姆·赛鲁迪补充道,“我几乎可以肯定如果进口增值税率是10%不是5.5%,那么顾客就绝不会选择巴黎。”以此看来,税率的提高会对艺术品市场带来极大的冲击,所以进口增值税的提高还有待商榷。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