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工艺美术

西藏将每五年举行一次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

时间:2013年06月28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不久前举办的西藏全区首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让很多民间艺人和一件件精致的工艺美术品走入人们的视线。据了解,为加大西藏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与保护,今后西藏将每五年举行一次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

  据西藏自治区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有雕刻、印染、织绣、编结等传统民族手工艺摆件的展示,也有氆氇编织、藏靴制作、精美的编织布艺和面具制作工艺等现场展示制作技艺,民间工艺涉及工艺雕刻、工艺印染、工艺织绣、工艺编织、工艺织毯、金属工艺等8个工艺美术行业。来自全区各地的38名工艺美术从业人员申报该活动,其中36人通过专家资格初审。

  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的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名单,记者联系上了那曲制作泥塑的工艺美术师才旺江村。“目前我们都还在等比赛结果,最终的评审结果尚需一段时间。”当问起参赛初衷时,才旺江村表示,参加这次评选,只是想向更多的人展示自己多年来练就的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泥塑。

  据了解,目前,评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此次评审采取现场制作、综合评分、资格审核三项总计得分的方式进行评选打分。来自西藏各个地区的手工艺非遗传承人、工艺大师将角逐西藏自治区区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这次评比将结束西藏没有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历史。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