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工艺美术

国图展出“大漆的记忆”

时间:2013年06月13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屈菡

  6月7日,“大漆的记忆——中国大漆髹饰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大展”在国家图书馆拉开帷幕,这是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与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之一。

  中国是漆树原生地和大漆髹饰的发祥地。考古发现,7000多年前,中国先民就开始以漆髹物。本次展览通过漆器作品、历代相关重要文献、影像资料和历史文物及复制品的展示,系统阐述了大漆生产工艺和大漆髹饰艺术的发展历史。展览展出了不同地域和流派的漆器精品238件,北京金漆镶嵌厂提供的60件大型家具和仿古文物精品,以及16位国家级大漆髹饰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向国家图书馆捐赠的17幅漆艺作品。与漆器同时展出的还有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历史典籍,其中包括现存唯一一部大漆髹饰专著——明代黄成所著的《髹饰录》。

  作为文献的补充和拓展,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还启动了与大漆髹饰相关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技艺影像史拍摄及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访问工作,首批已完成8个非遗项目的影像资料摄制及12位传承人的口述史访问,所得资料已全部制作成片,并在展览中播映。

  展览将持续到6月16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展览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第八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颁赠活动。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